短期理财债基规模猛增 卷土重来还是昙花一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擎宇 编辑:袁文瑞 2018-04-26 09:30:32

  作为长期以来被市场边缘化的一类产品,短期理财债基大有卷土重来之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短期理财产品的市场规模激增150%,吸金2700亿元,成为公募基金中增势最猛的产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出现上述现象,一方面是因为货币基金规模受限,短期理财产品取代货币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冲规模的重要利器。另一方面,去年四季度以来,股市较为震荡,而债券市场,尤其是短期资金利率高企,短期理财产品相较其他产品包括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更有吸引力。

  不过,随着后续资产新规的出台,市场预期未来这类产品大概率将转型为净值型产品,基金公司依靠短期理财债基扩张规模的路径可能难以为继,目前产品繁荣景象或为“昙花一现”。

  多只短理产品规模增幅超20倍

  一季度规模猛增2700亿元,近半年共计吸金4200亿元,短期理财债基悄然成为震荡市中的吸金利器。

  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短期理财债基规模平均增幅超过150%,过去半年规模增长超过180%,该类基金目前总规模超过6400亿份。其中,个别基金增势凶猛,规模增长超过15倍,如兴银双月理财A、招商理财7天债券B、工银7天理财债券B,一季度规模分别增长35.14倍、26.37倍及15.57倍。

  此外,民生加银家盈理财7天A、嘉实理财宝7天债券B、工银14天理财债券发起B等基金,规模增长也均在6倍以上。

  记者了解到,理财类产品规模激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货币基金规模受限,短期理财产品取代货币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冲规模的重要利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10月1日,监管层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该项规定对货币基金进行了限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要求货币基金规模不得超风险准备金200倍。这使得很多资产规模较少、资本金实力不强的基金公司货币基金发行受限。

  此外,从2017年四季度末开始,公募基金的规模排名都采用非货币基金为标准,货币基金规模排名不纳入年底和季度末规模排名,而理财债基可以纳入排名,也使得该产品顺理成章取代货币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冲规模的利器。

  未来或面临转型考验

  除了货币基金受限外,短期理财产品大跃进式发展,也与过去半年的市场环境息息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近来股市震荡,而债券市场,尤其是短期资金利率市场收益率高企,使得这类产品的收益率较有吸引力。

  此外,与货币基金相比,由于短期理财产品多为7天、14天等不同期限,有封闭期的产品,其收益相对货币基金也更高,能够更好地满足机构的配置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全市场短期理财债基七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为4.28%,小幅跑赢货币基金3.96%的七日年化平均收益率。

  随着未来资管新规的发布实施,短期理财债基也面临转型考验。据悉,在资管新规公布以后,所有的理财型基金按照颁布时点,规模只能减少,不能增加;短期理财基金不再沿用摊余成本法,全部改为净值型产品。基金公司依靠短期理财债基扩张规模的路径似乎也将难以为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