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搭上黄金、原油大涨便车?有5种基金可以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明江 编辑:徐林轩 2018-04-18 08:37:00

内容提要:近期,黄金、原油投资热度持续升温,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力。不过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讲,要想参与国际大宗商品的投资,门槛太高。

  近期,黄金、原油投资热度持续升温,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力。不过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讲,要想参与国际大宗商品的投资,门槛太高。

  那么,有没有简单、便利的方法?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下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来给大家分享投资“秘籍”。

  黄金类基金近期走势逆转向上

  通过基金购买黄金,不失为一种参与投资黄金的明智之选。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三大类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

  1.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

  这类基金主要是,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等黄金品种,来紧密跟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产品。目前这类产品不算多,有华安基金、博时基金、国泰基金、易方达基金等4家公司的14只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下同)。

  从回报情况来看,上述14只基金的近3个月、近1年回报均为负。但由于国际形势等因素造成的避险情绪上涨,这一情况在最近一个月有所逆转。长期来看,成立超过三年的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共有8只,其回报率均超过12%。

  2.QDII型基金

  这类产品主要通过投资境外ETF、境外黄金权益基金,完成对国际金价的追踪。记者发现,目前仅诺安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旗下有4只产品。

  可以看到,同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相似,黄金QDII型基金成立三年的回报较好;但从短期看,近3个月、近1年的回报均为负。不过,这一情况在最近一个月有所逆转。

  3、主要配置黄金主题个股的基金。

  例如,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其最近1个月的回报在7.4%左右,近3个月的回报也超过了3.6%。2017年报显示,其重仓了西部黄金、赤峰黄金、山东黄金、湖南黄金,这些个股近期涨幅较好。

  虽然从近3个月、近1年的表现看,近期的黄金ETF和QDII型基金收益出现较大逆转,但当前的金价还是较为振荡的。

  对于目前金价震荡的原因,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华安黄金易ETF基金经理许之彦认为,前期主要是受“贸易争端”影响,紧接着是叙利亚局势,对全球政治经济等方面都会带来一些影响。“历史经验证明,黄金在抵御风险、抵御通胀、抵御各种意外情况上有突出的表现。”他认为,在多种因素影响下,黄金应该会有一个较好的表现机会。

  他建议,投资人对黄金应当选择一个中长期的资产配置概念来进行投资;同时,风险偏好不同的投资者,选择也有不同。“建议稳健型的投资人投黄金ETF,因为黄金ETF背后对应的是百分之百的实物黄金合约,投资风险是比较低的,没有杠杆也没有其他的东西。”

  油气QDII近期远超同类基金

  想要通过基金投资石油和原油,目前主要有易方达、南方、嘉实、诺安、华宝、华安和广发等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2只QDII产品。

  这类QDII基金又具体分为两种:一种是QDII股票型基金,另一种是QDII另类投资基金。前者主要投资境外油气权益型资产,后者主要投资境外相关油气ETF。

  从回报上看,最近1个月以来,上述12只QDII涨幅明显,有的是连续数月上涨,有的则扭亏为盈。

  从最近1年来的回报看,整个油气QDII的收益也较为亮眼。其中,易方达原油美元现汇近一年来回报超过22%,在同类中表现亮眼。

  上周油价加速提振,单周大涨近9%,创2014年底以来油价新高。中财期货认为,“目前行情还是明显的多头趋势,预计未来波动率上升。本周油价大概率高开高走。”

  那么目前来看,投资者应当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光大证券认为,市场不确定性增加,适当增加防御性资产配置,短期增加油气和资源基金的配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