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汇金持仓市值突破700亿 机构持基路径曝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小聪 编辑:徐林轩 2018-04-02 08:37:45

  随着2017年基金年报披露完毕,上市基金的持有人也纷纷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一番梳理后,从中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中央汇金的持仓市值自2015年底以来,首次在去年末突破了700亿元。

  除此之外,在其他机构持有人中,各自持有的基金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中央汇金持仓市值突破700亿

  Wind数据显示,持有上市基金最多的机构依然为银河证券,共持有79只基金。不过与2017半年报时持有的86只相比,数量有所下降。从持有的基金类型来看,基本上是以指数型基金为主。

  除了银河证券,喜欢买基金的券商还包括,方正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上述3家券商的持有基金数量都达到或超过15只,持有的基金大多是指数型基金。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券商持有的份额数量,相较于2017半年报时,都有所提升。

  此外,如果从持仓市值来看的话,根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的统计结果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其虽只持有8只ETF基金,但持仓市值达到了700亿元。这也是自2015年底以来,持仓市值首次在中报或年报中突破700亿元。

  具体来看,8只被中央汇金持有的基金分别为,易方达深证1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金融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和南方中证500ETF。其中,持有数量最多的是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持仓市值均超过了180亿元。

  9个社保组合持有基金

  在持有基金的机构投资者中,备受关注的身影自然也少不了保险资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共有9个社保组合持有基金,相比于2017年中报时减少了3个。其中,持有基金数量最多的社保组合是“全国社保基金二一四组合”;另外,持有基金数量达到或超过4只的社保组合,还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二零五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二零七组合”。

  这些社保基金的持基风格,基本都是以行业主题基金为主。再具体从持有数量最多的“全国社保基金二一四组合”来看,其持有数量虽然与2017半年报时持平,但持有的基金方面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其减持了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A,而增加了信诚中证800金融A。

  此外,在保险机构的产品方面,“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持有基金数量均超过40只。上述保险产品的持有数量,相较于2017半年报时,数量持平或略有减少。

  如果从基金公司本身持有的基金来看,大多数基金公司仅持有不到3只的上市基金。值得一提的是,鹏华基金自持的鹏华添利货币B,云集了众多自然人——其前十大持有人中,自然人数量达到7名,且每一位持有的数量占上市总份额比例均在3%之上。值得一提的是,顾妩茜一个人持有的数量份额,超过了鹏华基金的持有份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