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辖区召开2018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付春英 编辑:付春英 2018-03-01 10:00:00

内容提要:2月28日上午,天津辖区召开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2018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做好金融工作重要原则为指针,部署2018年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工作。

天津辖区召开2018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

  北方网讯:2月28日上午,天津辖区召开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2018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做好金融工作重要原则为指针,部署2018年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工作。

  会上,天津市副市长康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局长安青松作了题为《贯彻新思想遵循新原则落实新任务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天津经济建设的新实践》的工作报告。

  天津市副市长康义指出,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特别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扎实开展各项金融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康义说,对于区域经济来说,金融也是区域经济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天津具备很好的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和战略机遇,尤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更是为天津发展带来了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为天津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天津具备条件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重要窗口。希望天津市各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利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乘势而上补齐天津市金融体系中直接融资“短板”;抓住新股发行常态化的有利时机,顺势而为形成天津企业争相上市、挂牌的良好氛围;把握好“一基地三区”的政策优势,借势发力形成金融资源积聚的“高地”和上市挂牌公司发展的“湿地”,打造一流的投行机构、一流的财富管理机构、一流的上市挂牌公司。

  康义要求,天津各市场主体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天津经济实现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充分发挥天津市金融协作协调监管机制作用,金融工作局要与一行三局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构建更加严密的金融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坚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防控重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局长安青松在报告中表示,回归本源是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辖区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为四个“怎样”提出资本市场的解决方案:一是怎样在产能过剩行业促进僵尸企业退出,推动存量资产重组;二是怎样为分散不确定性创造金融产品,推动跨期限、跨产业、跨群体分散风险,引导储蓄转化为投资,增加有效投资;三是怎样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合理进行资产定价和权益保护;四是怎样适应绿色投资回报期长的特点,为中长期资金供给提供产品设计和制度安排。优化结构是要服务于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要求上市公司做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的引导者,做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引领者,做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推动者,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先行者。强化监管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市场导向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市场导向是评价“好不好”的重要机制,要求上市公司以市场导向为指引提高发展质量,发挥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带动作用,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实现推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报告强调,2018年要按照证监会党委的统一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各市场主体是防范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对防范风险负有首要责任和主体责任,监管部门是资本市场风险防范的最后一道防线,对防范风险负有监管责任,要坚决落实“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要求。

  天津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期间召开了新三板挂牌公司、私募基金机构监管专题会议和媒体宣传工作座谈会。天津市国资委、科委、金融局、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各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债券发行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私募基金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天津上市公司协会、证券业协会、期货协会、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创业投资协会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部分新闻媒体代表共计900余人参加了会议。(“津云”新闻记者付春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