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带你“数”说中国年 春节消费年味儿浓 银联卡交易再创新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文瑞 2018-02-22 15:16:41

  2018年春节假期(除夕至正月初六,下同),天津银联网络内交易量再创新高,交易金额22亿元,同比增长27%。银联卡日常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39%,高于平均增幅。除了亲朋访友聚餐推高餐饮、购物类交易显著高于整体交易增幅外,假日旅游消费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今年春节假期,与返乡、旅游相关的航空、铁路和公路等公共交通领域的银联卡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50%;与自驾出行密切相关的加油类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72%。假日我市景区售票的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85%。我市春节期间黄金珠宝消费规模同比增长达150%

  从不同年龄层次来看,在商圈消费中, 80后人群是当前各个商圈消费的主力,占整体商圈消费金额的比重接近四成。不过,如果从单笔消费金额来看,却是90后拔得头筹,平均单笔消费金额超过70后和80后。

  年前商圈交易主要集中在:

  一是家电。临近春节,不少人会选择在这一时段更换家中的电器,或是给家中老人添置新的电器,因此,春节期间我市家电整体消费规模快速增长。据网络内交易数据显示,家电总交易规模同比增长71%

  二是黄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高,腰包渐鼓,今年春节再次掀起了一股购“金”热。最新数据显示,全国黄金消费规模环比增长20.4%,天津平均单笔购买的黄金均超过了6200元。

  年货的采买集中在:

  一是鲜花。春节期间,正逢2.14情人节,人们对于鲜花的消费需求也日渐增多。从地区来看,北方似乎更爱用鲜花装扮家,山东、北京、广东、河北和河南地区的人们对鲜花的需求量最大,天津次之。

  二是糖果及坚果。春节离不开吃喝,各种糖果、坚果类零食不仅是小朋友的最爱,也深受很多年轻人的追捧。有数据显示,糖果腊月期间整体消费规模同比增速达15%。春节前最后两周,糖果的消费人次快速增长,并在腊月二十九达到最高峰。

  “在路上”是每年这个时期不变的主题。根据银联网络内交易数据,加油类消费自腊月二十四日起开始明显走高,在腊月二十八和二十九日两天达到最高。全国来看,周边省市加油类消费的增速高于我市。

  相关数据显示,农历十一月二十六日和十一月二十九日是火车票的两大返乡购票高峰日,也就是说腊月二十六日和腊月二十九日是春节坐火车返乡的高峰日。而回程票的预订高峰则是腊月初七和腊月初十之间,也就是说,大年初四到大年初七是坐火车返回的乘车高峰。而上述峰值时间点与国家法定放假节点并非完全重合,可以看出不少人会选择在年前或年后请假,毕竟回家过年,是一个老板们也无法拒绝的理由。

  随着更多境外商家支持银联卡服务,中国游客的跨境旅行消费体验也越来越好。最新数据显示,消费者已可在168个国家和地区使用银联卡,覆盖超过2300万家商户和164万台ATM。春节期间,境外22个热门目的地知名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各类商家,为银联卡持卡人提供最低七折专属优惠。同时,春节出境热潮也带动了境外银联手机闪付交易额提升。持卡人已可在港澳台、新加坡、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境外18个国家和地区、近百万台POS终端用银联手机闪付。春节期间,香港新鸿基旗下商场、华润超市,日本东急广场银座等商家还推出了银联手机闪付专属优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