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转向监管吹风 “爆款”基金现象或将不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原 编辑:袁文瑞 2018-02-22 09:45:10

  2018年开年基金市场接连出现“爆款产品”,华夏稳盛募集78亿份、华安红利募集50亿份、兴全合宜募集327亿份,如此申购热情出乎许多基金业内人士预料。“追热点”、“捧明星”的过度营销也引发了监管“泼冷水”。随着2月初股市行情急转直下,业内人士预计短期来看“超级基金”现象或将不再。

  “爆款”基金频出引发监管“泼冷水”

  “我们也没有想到。”面对300亿级的权益类基金发售规模,基金营销人员接连说了三个“没想到”。1月16日发售的兴全合宜基金引来市场狂热追捧,募集当天规模就达326.9959亿元,提前结束募集。

  伴随A股市场前期升温,随后拟发行新基金的公司纷纷“蹭热点”搭车营销。如此火爆的“现象级”销售业绩在公募基金历史上也十分罕见,但紧随其后的是来自监管层的降温。有媒体报道称,1月末部分基金公司接到了机构监管通报,指出了近期权益基金持续热销过程中出现的非理性现象问题。通报指出,近期权益类基金持续热销,既有市场环境改善、基金管理人品牌基础、基金经理过往业绩表现等积极因素的影响,也需关注“追热点”、“捧明星”、“过度营销”等非理性因素的苗头。

  随着监管层的通报消息披露,新发基金公司分别采取规模控制措施,其中,东方红睿泽对投资者的认购设定了更为严苛的上限,单个基金账户累计认购金额不超过1万元,且限定发行时间仅为1月23日一天。

  原计划在1月29日至2月2日公开发售的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发起式基金,首发当日便计划提前结束募集。其公告称,为了做好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首次募集上限为90亿元人民币。这是日前监管部门发布监管通报后,基金公司首次专门对即将发行的新产品就发售规模发布补充公告。

  行情急转直下“现象级”基金难再现

  “百亿基金出现就是股市见顶之时”是在老股民中流传已久的“魔咒”。随着超百亿航母基金的成立建仓,A股也同期出现调整。

  “兴全合宜发行火爆,背后是公司、产品、基金经理、营销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更重要的是后续的业绩,过往的大基金业绩都没有做好,希望近期发行的几只大基金能够改写历史。”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表示,市场并不缺乏资金,而缺乏优秀的管理人。现在的基础市场环境是价值投资,做大股票成为基金投资主流。

  A股市场的风格在2017年发生了巨变,曾经以“中小创”为主导的成长股忽然间就不再被资金追捧,反而那些业绩良好、估值更低的价值白马一路高歌猛进,成就了“王者归来”的戏份。“炒股不如买基金”成了2017年的流行语。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超过86%的股票型基金实现正收益,超过84%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实现正收益。而全年仅有32%的A股实现上涨,且多数都是蓝筹白马股,以良好的业绩表现支撑股价上涨。

  不过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降温和A股市场震荡调整,大规模基金再次“横空出世”的概率不大。王群航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首发规模大的基金不宜追买。“首发规模已经超越了基金经理的能力边界,相关基金公司极大概率也不再敢做持续营销。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同类绩优基金公司的新基金产品。”

  短期市场调整不改基金经理长期乐观判断

  2018年开年1个多月,全球及国内股市均呈现较好上涨态势,不过2月初始,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下挫明显,多数基金经理分析A股下跌原因来自于海外市场扰动因素;市场短期上涨过快和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亏损等影响。展望后市,多数机构判断A股市场热点仍然集中于价值蓝筹风格。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权胜认为,前期股市上涨是一个全球性的共振,主要是基于对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的共识,同时叠加全球资本市场一致处于流动性相对过剩阶段。节前A股市场的下跌原因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前期市场情绪相对过于乐观及此前国内股市上涨相对过快,另一方面是节前部分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的大幅亏损及向下修正影响了市场对未来企业盈利增长预期的担心和修正。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基金经理郭敏认为,从去年以来,市场的风格越来越趋向于价值,未来热点或将进一步分化。估值合理、内生成长性高、业绩稳定性好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受到投资者追捧。因此2018年的投资上需要淡化风格,行业配置上趋于均衡,价值板块上继续看好金融、各行业龙头公司的估值修复,成长股中看好估值合理、长期成长空间确定的板块,如传媒、家电、医药、新能源、电子等,同时看好风电、航空等板块景气反转带来的价值重估。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展望未来,预计当前市场风格还将大概率持续,原因是当前货币环境下大幅增加流动性的可能性较低;同时,指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较低,原因是股票资产在大类资产中相对吸引力上升。中小股票的调整或接近尾声,当前个股的估值、盈利、确定性、流动性是相对更重要的变量。当前配置方向仍集中在金融、周期和消费板块当中,成长需等待右侧信号出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