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獐子岛已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宪超 编辑:袁文瑞 2018-02-11 08:46:00

内容提要:獐子岛2月9日晚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2018年1月业绩保持同比增长态势。

  獐子岛2月9日晚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2018年1月业绩保持同比增长态势。

  回溯前情,獐子岛1月30日晚公告,公司正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相关金额将全部计入2017年度,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

  因为獐子岛早在2014年就曾因北黄海出现异常冷水团,使得其即将进入收获期的百万亩虾夷扇贝绝收,令其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业绩出现亏损。因此公告一经发布,獐子岛迅速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对于造成底播虾夷扇贝损失的原因,獐子岛2月5日发布公告称,初步归结为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再加上海水温度的异常,造成高温期后的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

  另外,獐子岛于2月9日收到大连证监局相关警示函。据大连证监局查明,獐子岛在底播虾夷扇贝采捕、销售存在异常情况,对公司2017年三季报作出的2017年度盈利预测数据将产生重大影响,可能导致实际经营业绩与预测业绩存在重大偏差的情况下,公司未及时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或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上市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已经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本次獐子岛之所以会被立案调查,主要也是因为没能及时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或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有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獐子岛自2月5日复牌之后,连续收出4个“一”字跌停。该股在2月9日盘中一度打开跌停,但是受到整体市况的影响,收盘时还是跌停。有分析人士认为,资金勇于介入并撬开獐子岛的跌停的依据是认为目前是獐子岛最低迷的时期,而上市公司拟引进新零售、长期资本等特定目标类型的战略投资者,公司未来的治理结构有望得到优化,转型升级可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