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实现12连升 中性政策促跨境资本双向流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袁文瑞 2018-02-08 11:44:29

  我国外汇储备实现12连升。央行2月7日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增至3.16万亿美元,创2016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环比增加215.08亿美元,增幅0.68%,创2017年7月以来最大单月增幅。

  国家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总体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升值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各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市场普遍分析认为,1月美元指数的持续走弱所带来的估值效应,是外汇储备大幅回升的重要原因。1月美元指数下跌达3.4%,欧元、日元、英镑等非美货币汇率上涨,使得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估值明显上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银行结售汇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较强支撑。去年12月银行结售汇差额再次转为顺差59.84亿美元,成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今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3.16%,有助于维持净结汇顺差,对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形成支撑。

  不过,温彬认为,贸易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的支撑较上月减弱。去年12月出口同比增速保持了较好的态势,但进口同比增速下滑明显,共同导致进出口差额达到2年来的较高水平。今年1月出口先行指标新出口订单PMI为49.5,跌至荣枯线以下,进口PMI也回落至50.4,但仍位于荣枯线之上,说明本月贸易因素对外汇储备的支撑作用将有所减弱。

  展望今年的外汇储备走势,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若今年人民币汇率不出现大幅贬值,预计外汇储备也会保持小幅增长。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出了一波凌厉涨势,境内外金融机构纷纷上调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预期,不过,刘东亮认为,尽管近期美元持续走弱,但不会一直维持弱势,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加快和减税政策的影响,预计美元仍有较大机会转强,相应的,人民币也不会持续升值。

  然而,无论今年外部不确定因素如何影响,外汇主管部门显然对我国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外汇形势的看法变得更为乐观积极。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日前撰文指出,央行、外汇局等部门通过采取宏观审慎政策对跨境资本流动进行逆周期调控,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有力维护了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综合考虑即期、远期结售汇以及期权等影响因素,2017年2月以来我国外汇供求向均衡状态收敛,目前处于基本平衡状态。

  潘功胜表示,随着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衡,前期采取的宏观审慎政策已全部恢复中性。未来我国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将成为常态,总体上仍将保持基本平衡。下一步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推动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均衡管理。一是在管理目标上,理性看待外汇储备增减,更强调在高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基础上,实现国际收支动态平衡。二是在管理理念上,坚持政策中性原则。外汇市场微观监管强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政策标准的一致性:既支持合法合规资金流出,也支持合法合规资金流入。三是在外汇执法上,强调真实合法合规,强调执法标准跨周期的一致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对违法的流出、违法的流入都严厉打击,重点打击地下钱庄、虚假交易、操纵市场等各种形式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正常秩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