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激活核电板块 10只龙头股价值凸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袁文瑞 2018-01-26 09:44:38

  进入2018年,支持核电产业发展的利好消息不断。1月17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从大连港口运至福清核电大件码头开始吊装作业,预计本月底前安装就位;三门核电1号机组和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于1月4日召开首次装料工作专家会,大概率将在2018年投产;中核集团和中国核建集团1月12日宣布共同成立中核华创,携手进军共伴生放射性矿产资源产业。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以国内现有核电建设能力,未来几年我国每年将新增建设6台-8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高峰期将有40台机组同时在建,核电产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万亿元投资市场即将开启。在此背景下,核电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抬升,板块估值中枢也有望提升,相关龙头标的配置价值凸显,值得关注。

  二级市场上,昨日,核电板块异动明显,板块整体上涨0.36%,板块内有41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近六成。其中,中广核技昨日强势涨停,中核科技也大涨5.49%,兰太实业(4.28%)、宝钛股份(3.50%)、海默科技(2.86%)等个股涨幅也均超2%。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板块内共有38只核电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中广核技(7331.60万元)、太钢不锈(6977.19万元)、鞍钢股份(3207.94万元)、中核科技(2298.16万元)、纽威股份(1965.29万元)、浙能电力(1873.94万元)、兰太实业(1814.92万元)和湘电股份(1010.05万元)等8只龙头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000万元,上述8只个股合计吸金2.65亿元。

  事实上,核电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同样亮丽。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34家相关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29家,占比逾八成。其中,南洋股份、西部材料、鞍钢股份、金盾股份、金通灵、科华恒盛、台海核电、南风股份和杭锅股份等9家公司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

  对此,申万宏源表示,三门核电1号机组和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于2018年1月4日召开首次装料工作专家会,大概率于2018年投产。预计随着三门1号机组并网发电及“华龙一号”机组的顺利建设,核电年内有望放开审批。按照《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中国核电规划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截至2017年底,我国在运核电机组装机容量3688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为2155万千瓦。据此估算尚有3000万千瓦左右的装机缺口,未来3年预计每年开工6台-10台。

  个股选择方面,申万宏源则认为,随着国内核电资源整合不断推进,核电审批即将重启、海外市场走出去、海上核电有望放量三大因素促进核电装机量提升,核电行业龙头股的配置价值凸显。可从五领域布局龙头标的后市机会:1.看好核电运营领域龙头的中国核电;2.核电设备领域龙头台海核电、中核科技、江苏神通、浙富控股、纽威股份;3.核岛主设备制造商上海电气、东方电气;4.核级材料供应商东方锆业;5.有望在后处理领域取得突破的应流股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