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年度数据标出白马牧场 三行业强势显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袁文瑞 2018-01-25 09:06:31

  编者按:财政部近日发布2017年1月份-12月份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钢铁、有色等2016年同期亏损的行业持续保持盈利,煤炭、交通、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分析人士认为,随着2017年年报逐渐披露,业绩回暖的行业有望率先展开业绩浪行情。今日本文特对上述利润出现大幅增长或回暖的行业中,选取2018年以来涨幅居前的石油石化(14.97%)、煤炭(6.14%)、钢铁(5.81%)等三行业进行分析梳理,供投资者参考。

  石油石化逾八成个股年报业绩预喜

  近日,财政部发布2017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经济运行情况,1月份-12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8985.9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煤炭、交通、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受益于2017年业绩大幅超预期,石油石化板块2018年以来市场表现强劲,截至昨日,累计涨幅为14.97%。板块内40只上市交易的概念股中,25只个股年内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11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跑赢同期大盘(沪指同期上涨7.63%),中曼石油、中海油服、中国石化、桐昆股份、卫星石化、海油工程和中国石油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这11只强势股中,有7只个股具有国企背景,反映出市场在追寻绩优股的同时,对具有国企改革概念的股票做多预期也较高。

  从业绩层面看,国企石油石化2017年业绩的大幅增长只是石化行业基本面改善的一个缩影,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年报业绩表现同样突出。截至昨日,在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的23家公司中,19家公司2017年年报业绩预喜,占比逾八成。其中国创高新(666.81%)、海越股份(263.00%)、卫星石化(220.96%)、东华能源(150.00%)和龙宇燃油(146.00%)等公司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翻番,而中海油服、华峰氨纶、道森股份、美达股份等公司预计2017年业绩同比将实现扭亏。

  在业绩大幅改善,石油价格持续坚挺、油气改革持续深入的背景下,石化板块部分龙头股后市机会受到机构的扎堆看好,桐昆股份(18家)、卫星石化(8家)、恒逸石化(7家)、荣盛石化(5家)、中国石化(4家)和海油工程(3家)等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煤炭4只个股被机构集中看好

  受益于煤炭行业2017年业绩的大幅改善,在去年已经实现较大涨幅的煤炭板块,新年以来整体表现仍突出,整体上涨6.14%。板块内陕西煤业(15.56%)、兖州煤业(13.50%)、山煤国际(9.63%)等个股年内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中煤能源(7.52%)、上海能源(7.50%)、大同煤业(7.44%)、中国神华(6.99%)和平煤股份(6.67%)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居前。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正处年报披露时间窗口的背景下,那些年报业绩预喜的煤炭股值得进一步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共有15家煤炭公司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2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恒源煤电(3036.38%)、盘江股份(370.00%)、陕西煤业(285.00%)、永东股份(171.43%)、山西焦化(126.14%)和露天煤业(115.00%)等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翻番,而*ST郑煤、兰花科创和*ST大有等3家公司经营业绩有望迎来拐点,均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从机构评级来看,有19只煤炭股近30日内被机构看好,其中,兖州煤业(7家)、陕西煤业(6家)、潞安环能(3家)和蓝焰控股(3家)等4只煤炭股被机构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

  钢铁盈利有望超出预期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12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5%,其中2016年同期亏损的钢铁行业2017年持续保持盈利。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钢铁行业2017年扭亏或预示着行业基本面迎来拐点,上市公司经营有望持续好转,在价值投资主导当前A股市场的背景下,钢铁板块后市表现仍值得关注。

  从33只钢铁股年内市场表现来看,板块整体上涨5.81%,板块内三钢闽光、方大特钢、浙商中拓、新钢股份、*ST华菱、鞍钢股份、安阳钢铁、南钢股份、本钢板材、八一钢铁和宝钢股份等11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跑赢同期大盘。

  上述11只钢铁龙头股中,鞍钢股份(1.09倍)、本钢板材(1.28倍)和宝钢股份(1.31倍)低于钢铁板块整体1.67倍的市净率,估值优势仍明显,在市场风格注重价值投资的背景下,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业绩方面,截至昨日,在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的17家钢铁公司中,16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充分显示钢铁行业当前较高的景气度。其中,韶钢松山、包钢股份、安阳钢铁、柳钢股份等公司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倍以上,分别为:2364.82%、2252.00%、1320.00%、1311.00%,而南钢股份、山东钢铁、三钢闽光和鞍钢股份等公司2017年年报净利润有望同比增幅也均在200%以上。

  对于钢铁板块的后市机会,中金公司表示,钢铁板块的盈利韧性有望超出预期,并坚定看好板块估值上升空间。当前钢铁行业已经进入业绩预告窗口期且冬储行情正在初步启动,估值修复具备催化剂。个股方面,建议关注盈利强劲且弹性较好的标的:韶钢松山、三钢闽光、方大特钢,以及具备内生增长动能的低估值龙头宝钢股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