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年终奖已经在路上 合理安排变“摇钱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编辑:袁文瑞 2018-01-17 15:51:00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除了回家过年,大伙儿最期待的恐怕就是年终奖了。然而钱拿到手了,到底该怎么花?是吃喝玩乐花掉,还是适当的经营一下?每个人的年终奖金额不同,生活需求与风险偏好也存在着差异。如何合理分配安置年终奖,让这一笔数额不小的钱变成“摇钱树”呢?

  做好财务结算 预留流动资金

  现代社会中,信用消费越来越被崇尚,多种多样的金融消费贷款产品越来越多,捷信、花呗、京东白条、银行信用卡等。尤其以信用卡的消费频率最高,也最容易出现逾期还款,从而影响个人征信,需要提醒的是,信用卡的分期手续费及逾期罚息都较高,除了要理性消费,更重要的是给自己做一个财务规划及结算。另外,春节前夕,购买年货、孝敬父母送礼品、和朋友聚会,大家的消费支出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在手里留一部分备用的零花钱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家庭资产计划应在年终奖到来之前做出合理的规划。面对房贷、车贷等必要的生活支出,也需要做出预留。

  配置适量保险 可考虑重疾险

  在保证了流动性后,可以适当补充保障类资产,可以考虑用年终奖为自己和家人购置一份保险,比如重大疾病险。重疾险带有储蓄性质,它的优势是保费低,灵活性强。有保险人士介绍,在规划重疾险保额时,既要考虑到高额的治疗费用,还不能忽视重疾给家庭经济带来的其他影响。事实上,社会医疗统筹基金对医保人员的保障是“保而不包”,住院费用和大病医疗的自付比例和金额相对比较高,于是保险产品的重要性在这时就能显现出来。各大保险公司的重大疾病保险可以归成三类,第一类是消费型,第二类是附加重大疾病,第三类是纯保障型的重大疾病险。无论哪种重大疾病险,都是越早购买越好,价格也相对便宜。

  了解风险偏好 根据能力选产品

  春节前,银行会推出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可以拿出一部分年终奖合理配置一些理财产品。当然,如果信用卡、预留备用资金和配置适量保险之后还有剩余的话,还可根据自己金额的多少和风险偏好适当多投入一些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

  在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的指导意见下,理财产品不再百分之百保证本金,所以对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是一种考验。有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既要增强理财意识,不能一味地追求收益,更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可“负盈不负亏”,要谨慎投资,不断学习理财知识,提升理财的专业水平。

  数额较少的,以灵活性为主。年终奖收入在1万元以下的群体,理财的灵活性往往是摆在第一位的。过节全部花掉的可能性较高,所以选择低门槛的货币基金、短期理财是比较合适的。年终奖在应付完过节支出后还有盈余的,比如年终奖在5万元到10万元的,不妨把资金按比例作些划分。留出过节要用的钱,打个时间差买短期理财产品。剩下的可以考虑中长期理财,或者股票基金等其他投资。对于年终奖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群体,则可考虑信托、阳光私募等产品。因为这部分人群不仅仅是年终奖多,平时收入也比较高,是银行所谓的高净值人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