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两类产品停止备案 将要对非标业务重拳出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袁文瑞 2018-01-16 09:01:00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也据新规作出窗口指导——对集合、定向产品投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停止备案。

  消息一出,有券商资管人士戏谑道,“可以提前放假过年了”。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券商资管都倍感压力,实际上,只有一些固定收益规模大或固定收益产品创新较多的机构,压力会大些。

  重拳出击非标业务

  其实从近期监管层密集发布的政策可以看到,不管是资管新规、委托贷款新规,亦或是协会对集合、定向产品投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停止备案,都对非标业务进行了重拳出击。

  比如2017年11月17日的资管新规中规定,禁止期限错配,所有资管产品投资的底层非标资产到期日,不能晚于产品到期日或者开放式产品下一个开放日。这是非常严格的定义,如果是3个月的理财,意味着底层资产如果投非标,那么到期日或开放式产品下一个开放日不能长于3个月。

  另外,2018年1月初,监管机构颁布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也提出,任何资产管理产品募集的资金都不能再发放委托贷款,这也就是说,券商资管不能作为委托贷款的委托人,因为这些资金都是受托资金。简言之,就是直接封堵了当前很多券商资管产品非标投资的重要渠道。

  “现在对投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的产品停止备案,也是围堵‘非标’的一项重要手段”,业内人士提及。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初,协会会长洪磊公开讲话中也涉及了对“非标”的看法,虽然是关于私募的,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定程度反映了监管部门对非标私募投资的监管思路,即私募基金应当回归本源,不能充当信贷资金通道,私募非标投资将受到限制,券商资管也一样如此。

  停止备案对券商资管有何影响

  “从今天(1月11日)开始,协会对集合、定向产品投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停止备案。”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是中午得到通知的,目前也仅是电话确认,还尚未有正式文件下发,后续会正式通知的”。

  “同行交流得知,除了前述两种外,其他的投资项目收益权是否可以还不太清楚,但肯定是要看性质,是要穿透核查的。”一家资管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监管层叫停集合资管产品做类信贷(非标)业务,有券商资管人士戏谑的“可以提前放假过年了”,实际带来的影响真有这么大吗?

  有业内人士表示,“有些券商资管这类产品规模做的还是比较大的,这些公司的压力应该更大一些,比如固定收益规模比较大的,或者是在固定收益产品上创新比较多的机构,这类产品规模比较大,想必这些券商资管以后就不会再做了,产品到期就结束了。”

  另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人士也补充道,“目前,我们公司还是有一些这样的产品,但是并不多,所以压力并不是很大。”

  与此同时,华南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人士更坦率地说道,“我们家没有这样的产品。”

  这么看来,停止备案,其实并不是对所有的券商资管都有很大影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