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手中“钱袋子” 学好新年“理财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编辑:袁文瑞 2018-01-10 14:30:00

  天津北方网讯:新年伊始,支付宝2017年度账单新鲜出炉,2018年度预测也一次次刷爆朋友圈。众多小伙伴都表示:这一年竟然在支付宝就花了这么多钱,更不要说其它消费渠道了。网络支付的崛起让人们少了“花钱”的概念,资金如流水般溜走。怎样做才是正确、合理的理财方法,如何才能让家庭资产升值,装满自己的钱袋子?

  树立良好消费习惯

  在生活中,被认为微不足道的不良理财习惯,可能会使人两手落空。每个月的领薪日是上班族最期盼的日子,领到工资后可能要购置一些必需的生活用品,或马上去买早就想好的服饰,或是与朋友约好去吃上一份大餐……各种生活花费都集中在了每月薪水进账的日子。面对这个消费的社会,要拒绝诱惑显然不是很容易的事,要完全掌握自己赚来的每一分钱,就要先从改变理财习惯入手,学会科学消费,树立良好的消费习惯。

  对于一些“花钱控制力较弱”的消费者,月末盘点尤其重要。因为这些人经常控制不住消费欲望,导致在平常生活中过度消费。月末如果不对资金进行盘点、不对财务进行合理规划,很有可能面临短期财务危机,甚至出现一段时间内“揭不开锅”的现象。科学的消费就是要告别先消费再储蓄的理财习惯,要实行自我约束,养成先储蓄在消费的理财习惯。每月在领到薪水时,应该先把一笔储蓄金存入银行(如零存整取定存)或购买一些小额国债、基金。当然也可以存入支付宝的余额宝、微信理财通、京东金融等等互联网金融渠道,这种强迫储蓄的方式是准备理财的起点。

  初级理财选择多样

  对于现在很多的年轻人来说,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每个月长长的银行账单和月底空空的钱包。有调查发现,我国都市年轻人中有40%是“月光族”。这些都市的月光一族,虽大多有着稳定的收入,但缺乏理性的消费和理财规划。所以,通过理财规划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保障自己的未来才是重中之重。

  理财首先需要改变消费方式并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业内人士建议,可尝试从“先储蓄再消费”开始,即每月领到工资之后,除去必须开支,确保在银行存入一定数目的金额来强制储蓄。只有量入为出才是更合理的消费原则,如果每月还能进行强制储蓄,不仅能逐步积累自己的财富,还能早日实现财务自由。有理财师表示,年轻人需建立中长期理财目标并提高风险意识,按照“强制储蓄+保险保障”的方式进行理财规划。

  如果觉得银行定期存款收益太低,也可以选择购买货币式基金。业内人士介绍,这是一种偏积极的保守理财。对于忙于事业的工薪阶层而言,如果每月拿出一定的闲置资金购买货币市场基金,长期积累的这种复利回报将相当可观。同时它不像股票、债券那样占用资金,随时可转为现金,只有一两天的周转时间,非常便利。所以货币基金又称“准储蓄产品”,有保本、定期收益、按月分红等优势。

  随着刷卡消费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商家推出了POS机刷卡服务,购物刷卡,甚至日常消费都可以一“刷”了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开始接受这种简便快捷的支付方式。专家提醒,月末清算时,往往是信用卡透支过期的高发期,有的是因为消费过度,有的则是因为忘记还款。提示对于经济实力不济的“月光族”,别被商家活动“迷惑”而随意刷卡,不要忘了还款困难会造成不良信用记录。可以选用一张借记卡关联一张信用卡,采取自动还款方式。这样当信用卡发生透支时,能在还款日自动从借记卡中扣还透支账款。

  理财是为了明天的生活存储今天的财富,保险就是为了未来存今天的钱。一旦发生意外受伤或生病,单纯的储蓄不能应付意外事故或重大疾病的巨额花费。即使存款足以应付,却会使生活质量大为受损,甚至捉襟见肘。而保险有双重功能,在平安时是一种储蓄,在遇到事故时又能支付巨额费用,弥补意外损失,得以维持以前的生活品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