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声音:普洱价格再涨茶友应理性看待及收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编辑:袁文瑞 2017-12-25 11:07:22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普洱茶的价格一路攀升,央视财经曾报道“价格大涨30%,每公斤飚至上万元”,更有茶商叫出了“每公斤32万元”的天价,这让众多茶友不由惊呼:普洱茶的“暴涨通道”难道又将开启?为此,记者采邀请到业内人士谈谈他们的看法。

   32万元1公斤的天价茶?炒作!

  今年3月份,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布朗山乡老班章村的一株“千年茶王树”,以每公斤32万元的价格刷新了成交纪录,价格之高令人咋舌。就在这则新闻不断发酵之际,西双版纳州茶业协会却及时发布提示,称该公司对“茶王树”的炒作不仅失实,而且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了消费者对古树茶价格的判断。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声称的“1280年树龄”纯属子虚乌有。

  西双版纳古茶树资源普查数据显示,西双版纳州古茶区内并无经专家认定的茶王树,老班章更没有茶王树。干仓之味天津总代理康女士表示,今年普洱茶的价格确实有一定上涨,但并没有炒作得那么吓人。康女士进一步介绍,今年以来普洱茶市场经历了几个阶段:受天气不好、产量减少、采摘时间推迟等因素影响,春茶价格逐渐走高,在恶意炒作的推波助澜下,普遍出现了一定涨幅;然而,经过春茶的小爆发之后,6-8月迎来了市场的冷静期,本就乏人捧场的夏茶成交量大幅下降三至四成;进入秋季,受春茶减产及降雨过多的影响,前期采摘的秋茶品质受到一些影响,后期的品质则有所提高,价格相对去年略有下降。

  康女士也表示,与前些年相比,消费者面对各种“炒作”理性了许多,自己买来喝的话,并不会盲目追逐“山头茶”,更多追求的是茶的品质、口感和性价比。

  如何看待普洱茶的投资价值?品质是关键!

陈国义

  在很多茶友看来,普洱茶是“可以喝的古董”,“越陈越醇”的特点赋予了它可饮用、可收藏的双重属性。然而,很多人却对普洱茶的投资价值存在一定的误解。普洱茶该如何投资?前来天津为干仓之味新茶签售的知名茶人陈国义颇有感慨。谈到陈国义,便不能不提传奇的“八八青”。2014年,一件保存完好的“八八青”逆市拍出了500万元的天价,刷新了上世纪80年代出产的普洱茶品交易纪录。

  1992年,陈国义在云南碰到了勐海茶厂的一批普洱茶,品饮过后被其清爽芬芳的口感彻底征服,便一举拿下了所有的21000饼茶,分批运回香港,当时的价格不过7.8港元一饼。时至今日,“八八青”的最新报价超过了8万元人民币,价格翻了1万倍,投资回报比令人惊叹!谈到“八八青”的成功,陈国义坦言,一方面得益于“干仓存放”的理念,另一方面得益于它的稀缺性,“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八八青’的传奇”。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普洱茶都是值得收藏的,至今很多人仍对2007年普洱茶市场的非理性波动记忆犹新。可在陈国义看来,那场惨烈的“崩盘”并不能代表整个行业。品质优秀的茶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考验,不管市场如何波动,经济形势如何不好,从未掉过一分钱,只是交易暂时停下来。

  那么,什么样的普洱茶值得收藏呢?陈国义告诫消费者,不要盲目迷信山头、品牌。首先,得是古树茶,台地茶没有保值、增值的空间。其次,要看滋味,人们说“不苦不涩”不是好茶,但“苦涩”在一分钟之内要化得开,化不开的茶再便宜都不能接受。第三,茶汤要“发甘、生津、回甜”,七泡有余香,泡到十泡茶汤还是甜的,这个茶可以收了。第四,还要看原料是否匀净、完整。所以说,收藏普洱茶,品质是关键。

  普洱流行怎么喝?中期茶、小青柑正流行!

  刘先生是一名资深茶友,喝普洱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其中,他特别推荐了最近特别流行的中期茶。康女士进一步介绍,中期茶泛指十年左右陈期的年份茶,经过时间的自然陈化,品饮价值高。谈到中期茶的流行,她指出得益于原料等级和制作工艺的普遍提高。自2006年起普洱茶的产量不断攀升,而那批被存放起来的普洱放到今天,正好进入适饮阶段。

  康女士特别拿出一饼产于2008年的“干仓之味·陈香甘露”,“这款中期茶已有陈韵,茶气更足”。据悉,该款茶刚刚在由广东省茶研究院主办的“十年普洱中期茶星级评定”中,获得了六星级冠军的殊荣。除了中期茶,品饮价值、养生价值备日渐凸显的“小青柑”则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女性消费者尤为突出。

  印象中,围坐茶海饮普洱似乎是“中年油腻男”的代名词,但康女士则指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开拓更多的消费族群,现在的普洱厂商在“推陈出新”上下足了功夫。小青柑,是指将熟普填入清洗晾干的柑果皮中,经过干燥与陈放等程序形成的一种新派普洱茶。青皮陈皮性微温,味苦辛,具有理肝气、消积化滞、保护心血管等功效,其与熟普结合后,能够健脾养胃、降脂减肥、美容养颜、抵抗衰老,特别适合女性饮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