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今年分红额锐减 偏股基金成“红包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付春英 2017-12-21 09:41:54

  2017年绩优基金“红包雨”即将落幕,谁将成为年内“分红王”已小有眉目。截至12月19日,年内已有1099只基金累计分红664.8亿元(A/B/C分开统计),与去年相比分红额锐减。业内人士认为,分红额减少或与权益类基金倾向于将资金用于明年布局,以及监管层严控机构通过基金分红避税的行为有关。

  偏股基金分红表现突出

  据数据统计,截至12月19日,基金公司年内分红额超过1亿元的共有66家,另有30家公司尚未分红。工银瑞信基金分红最多,达53.27亿元。兴全基金、国泰基金紧随其后,分别分红35.34亿元、35.26亿元。

  分红榜前十的基金公司多为大型基金公司,包括华夏基金、国泰基金、中银基金、易方达基金等,但借助上榜的产品类型却有所不同。

  位列榜首的工银瑞信基金固收类产品分红较多,在偏债型基金前10名中,就有一半是该公司旗下的中长期纯债型产品。而兴全、国泰等基金公司则以权益类产品分红更多。从偏股型基金分红榜来看,兴全趋势投资年内分红28.62亿元,名列第一。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国泰金鹰增长等4只产品名列前20,分红额都超过4万亿元。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郭志斌表示,利润分配比例一般以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基准计算,即规模大、业绩好的基金潜在的可分红额就越高。

  数据证明,分红数额较大的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大多表现出彩,且规模相对较大。以分红总额排名靠前的偏股型基金为例,东方红睿丰年内总回报52.59%,收益率排名同类第7,规模为123.02亿元。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年内总回报30.49%,收益率同类排名前14%,规模为86.83亿元。从成立年数来看,兴全趋势投资、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国泰金龙行业精选等多只慷慨分红的基金有约10年的运行历史,具有相对稳健的投资风格。

  基金全年分红动力不足

  12月以来,基金分红频率有所提高。截至19日,有166只基金发放红利,与上月持平。郭志斌分析认为,开放式基金的合同中大多会约定每年基金利润分配的最多次数和基金利润分配的最低比例,利润分配比例多以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基准计算。一般而言,每年年末分红的金额都会比较多。

  但即便12月迎来红利派发高峰,全年基金分红总量仍然很少。数据显示,年内已有1099只基金累计分红664.8亿元,与去年逾2000亿元的高分红额相去甚远。

  从固收类产品角度来看,债市表现不尽如人意,连带债券型基金表现较弱。偏债型基金今年大幅缩水至274亿元,70只产品分红低于1万元。

  除了市场因素,基金分红额减少也与监管趋严有关。业内人士透露,过去有不少机构借基金分红进行避税,基金公司则借此获取短期规模、管理费和赎回费,存在一定的灰色空间。此类行为会摊薄基金原持有人利益,而规模的剧烈变动也不利于基金经理操作。因此,今年监管层明显加强了对机构通过基金分红避税行为的监管。

  从权益类产品角度看,今年以来,逾八成偏股型基金获得正收益,777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20%,但这类产品总分红额远不如2016年。

  北方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市场分红并非必要。一来,分红会导致规模下降,不得不抛售一些证券,会对投资产生影响。二来,有资金分红不如拿来为明年市场布局,赚取更多利润。

  基金公司对明年市场仍有期待。上银基金投资经理颜枫认为,这一轮调整大概率已步入后期,权重板块向上虽然还有一定抛压,但估值性价比已经显现,明年的机会可期。此外,鉴于利率走势的不确定及增量资金暂时未现,当前应以稳健配置静待时机,同时寻找储备品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