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贷整治方案落地 排查股权管理等11领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关婧 编辑:徐林轩 2017-12-13 09:17:00

内容提要:继现金贷监管新规出台以后,不到半个月,有关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专项整治细则便如期而至。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P2P整治办)日前向各地区网贷整治办及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下发了《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继现金贷监管新规出台以后,不到半个月,有关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专项整治细则便如期而至。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P2P整治办)日前向各地区网贷整治办及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下发了《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主要从严格管理审批权限、重新审查网络小贷资质等方面,排查小贷公司业务的合法合规性,并设定了11条需要重点突出排查和整治的内容。

  《方案》的重点排查和整治网络小贷公司的审批管理、经营资质、股权管理、融资端及资产端等十一个领域。其中,小额贷款公司的批设部门应符合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已批设机构,要重新核查业务资质。已由计划单列市批设的相关机构,由省级政府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和计划单列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协商核查业务资质。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此次监管对于网络小贷,没有“一刀切”,而是分成合规类、整改类、取缔类三类分类处置,这对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都非常必要。未来P2P网贷信息中介机构现有模式将受很大挑战,一大批网贷机构面临洗牌。

  针对很难被认定为小贷公司通过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融入资金的现象,有机构人士建议,可通过小贷公司的主管部门通过窗口指导的形式,如禁止小贷公司通过各种形式对外兜底,进行规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