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存量规模现负增长 回归受托理财本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7-12-01 09:35:00

内容提要:2004年首只银行理财产品面世以来,我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就迈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居民理财热情被迅速激发,到了2016年底,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到29.05万亿元。然而在金融去杠杆的一系列政策调控下,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出现负增长。来自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8.38万亿元,较去年底的29.05万亿元减少0.67万亿元。

  负增长:同业降温

  2004年首只银行理财产品面世以来,我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就迈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居民理财热情被迅速激发,到了2016年底,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到29.05万亿元。然而在金融去杠杆的一系列政策调控下,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出现负增长。来自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8.38万亿元,较去年底的29.05万亿元减少0.67万亿元。

  2017年上半年,银行业理财市场累计发行理财产品11.92万只,累计募集资金83.44万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共有55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8.58万只;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8.38万亿元,较2017年初减少0.6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上半年发行产品数较2016年上半年提高了22.05%,而募集资金额较2016年上半年减少0.64%。

  银行理财产品结构以一般个人类产品为主,截至2017年6月底,一般个人类产品存续余额为13.14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46.3%,占比近一半;高资产净值类产品存续余额为2.1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51%;私人银行类产品存续余额为2.01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08%;机构专属类产品存续余额为6.48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22.83%。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同业类产品的余额和占比均较年初“双降”。截至6月末,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为4.61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16.24%。

  在脱虚向实的政策号召下,理财产品投向实体经济的比例也在上升。今年上半年,累计20.93万亿元的理财资金通过配置债券、权益类投资等方式投向了实体经济,占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余额的73.42%,首次超过了70%,增幅为6.51%。

  26个月新高:挽留客户调高收益

  虽然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出现负增长,但在强监管、去杠杆、资金紧平衡等压力下,银行纷纷调高理财产品收益率来吸引客户。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屡创新高。

  来自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0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3%,比上个月上升0.02个百分点,创下2015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平均期限为5.2个月。

  今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涨幅最大,达到4.56%,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年中考核压力对于银行资金的考验程度可见一斑。

  在理财产品收益率方面,纵观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等多类理财产品发行主体,城商行给出的收益率较为慷慨。根据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10月银行发行的3个月以下、3-6个月、一年期以上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中,城商行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均拔得头筹,分别为4.91%、5.03%和5.21%。负债端严监管和金融脱媒大趋势,使得城商行等中小银行面临着较大的存款压力和负债成本压力,因此需要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

  北商研究院解读加速回归“受托理财”本源

  严监管遏制了资金空转现象,使理财资金配置加速回流实体经济。2017年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增速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在打击理财空转的监管环境下,理财产品进行委外的情况有所放缓,理财配置债券规模下降。这一趋势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恐将延续。

  值得关注的是,11月17日,央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管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将资产管理业务定义为“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明确了金融机构为委托人利益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并收取相应的管理费用,委托人自担投资风险并获得收益;明确指出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

  来自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保本类理财产品的存续规模仍然超过5万亿元,该类产品的禁发必将成为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新规的指导意图将引导银行理财业务加速回归“受托理财”本源,保本保收益的“刚性兑付”思维将被打破,并且将会有更多的银行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目前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部分城商行已经发力这一领域,但绝大多数的城商行、农商行仍是空白,由于这类中小银行资产管理业务能力较为落后且普通投资者对这类产品接受程度较低,因此净值型产品成为主流仍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