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探底回升“深V” 资金转向龙头成长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付春英 2017-11-21 09:29:21

  周一,在开盘一小时内跌逾1%,并一度创下近两个月新低的不利开局下,三大股指并未出现投资者所担忧的破位下跌,反而在盘中上演反击好戏,走出探底回升的“深V”走势,最终收盘全线飘红。三大股指将上周五单日跌幅收复大半的同时,活跃资金也出现偏好变化,其中龙头成长股正在获得多路资金的关注。

  截至周一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392.40点,上涨0.28%;深证成指报收11437.55点,上涨1.28%;创业板指数报收1859.75点,上涨1.41%。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约4894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有所回落。

  作为三大股指中率先翻红、收盘涨幅最大的指数,创业板指数对昨日A股探底回升功不可没。从收盘数据来看,创业板指数成份股中,共有63只个股收盘上涨,占比接近七成(剔除停牌个股)。其中,珈伟股份、晶盛机电涨停,中科创达、汤臣倍健等10多只个股涨幅也超过3%。

  在个股异动的背后,是各路资金对中小盘个股关注度的提升,其中以创业板的龙头成长股最具代表性。公开数据显示,包括深股通、机构席位在内的资金,近期都现身部分创业板个股的买方名单中。

  最具说服力的案例是,11月17日,外资通过深股通渠道大举买入创业板个股蓝思科技,净买入金额达到7.72亿元,占公司当日总成交额的近六成。同时,这一金额也超过此前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深市大市值白马股获外资单日最大净买入的规模,蓝思科技也因此成为今年以来,外资单日净买入金额最高的一只个股。

  不仅如此,外资买入创业板龙头个股的步伐依旧没有停下。昨日盘后数据显示,与蓝思科技同属苹果产业链的信维通信,再度亮相深股通十大成交个股榜单,并获得外资净买入超过8800万元。公司股价昨日也以大涨7%刷新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股价实现翻倍。

  与此同时,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机构席位对创业板个股的参与热情也出现回升。以昨日为例,剔除次新股后,共有5只创业板个股获得机构席位买入,其中多数为市场热门个股,而这一情况此前并不常见。

  具体来看,昨日两家机构席位分别买入晶盛机电6600万元和2169万元,分别位列龙虎榜买一、买四位置,同时有两家机构席位卖出2551万元和1443万元。总体来看,机构席位渠道净买入规模接近5000万元。受此推动,该股股价昨日高开高走,并在午后封住涨停。

  此外,昨日震幅近16%的易联众也获得一家机构席位净买入2145万元,股价最终从早盘一度跌停到收盘上涨5.56%;“次新股+芯片”主题的富瀚微、富满电子也分别获得一家机构席位净买入1042万元和877万元。

  另一方面,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在经历近3个月的股价快速上涨后,近两日出现连续回调,昨日白酒板块更是位列所有行业跌幅榜之首。在板块的一涨一跌之间,市场热点也实现悄然切换。

  当然,仅仅凭借较短时间内的市场热点变化,并不能判断市场风格是否就此会发生大规模切换。但不得不提的是,从近期研究机构的判断来看,看多龙头成长股的声音正在不断出现。

  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A股慢牛行情震荡不可避免,龙头股回调正是布局良机。他表示,市场整体结构性行情将继续,但当前热点有望进一步从传统龙头公司向新产业、新趋势龙头公司传导,建议投资者关注电子、通信、医药、计算机等行业中成长空间较大的新龙头标的。

  招商证券策略团队也在2018年投资展望中判断,明年中高端消费、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产业将会成为行业主线。此外,该团队统计了今年四季度以来沪股通、深股通买入排名前50个股的行业分布发现,相比于今年三季度,目前最大的变化是外资越来越青睐A股中的科技龙头公司。其认为,这一方面体现了A股科技龙头公司基本面已经十分扎实,值得长线布局,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未来外资对A股的结构偏好有望发生改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