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楼市面临全面围剿 或将整体进入降温通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编辑:徐林轩 2017-11-20 08:42:00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深入,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但需注意的是,北京、南京、无锡、杭州、合肥、福州、郑州等多个热点城市首现同比下调。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1年连续的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已经明显降温,市场逐渐进入低谷徘徊,预计后续市场将进入降温周期。

  退潮 房地产市场告别暴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房价涨幅出现下调。从环比看,南京、郑州、武汉、深圳下调0.1%,北京、厦门、济南、广州下调0.2%,无锡下调0.3%。从同比看,北京下调0.2%,上海、无锡下调0.3%,郑州、合肥下调0.5%和0.6%,杭州下调0.9%,南京、福州下调1.1%,成都、深圳下调幅度分别达1.3%和3.3%。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新一轮调控一年多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狙击了热点城市的投资投机需求。随着部分城市房价同比出现下跌态势,70城房价同比增幅上涨空间已经不大,未来会继续保持同比增幅收窄态势。

  “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10个热点城市房价同比齐跌的现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9月时,仅上海、深圳、成都3城出现同比下调现象。楼市严格调控的影响下,核心热点城市的买房高峰正逐渐退潮。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涨幅连续13个月回落,10月下调0.5%;二线城市同比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10月下调1%;三线城市则连续3个月回落,10月下调0.7%。

  二手住宅价格同样降幅明显。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13个月下滑,10月回落0.7%;二线城市方面,连续9个月下调,10月回落0.7%;三线城市连续3个月下调,10月回落0.3%。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与9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为20个,下跌数量增加了7个。总体看,近几个月,二手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持续增加,明确反映出全国主要城市楼市降温的总趋势。

  持续 调控向二三四线深入

  值得注意的是,张大伟表示,热点城市在9月全面下行后,个别城市出现回调,天津、上海、成都出现了环比上涨,涨幅分别为0.1%、0.3%和0.7%。10月份70大中城市中,多达50个城市出现环比上调现象,较9月增加4个。其中,哈尔滨环比涨幅高达1.7%,呼和浩特、南充环比上涨0.9%,岳阳环比上涨0.8%,太原、大连、成都、西安、北海、泸州、遵义环比涨幅均达0.7%。

  张大伟指出,虽然此前涨幅过大的部分城市已因调控有所抑制,但从根本来说,部分热点城市依然是购房热点对象。这也是近期成都、南京均开启摇号政策的主要原因。

  16日,成都市房管局发布通知,要求全市新取得预售许可或现售备案的商品住房,开盘销售全部采取公证摇号排序选房的销售方式。其中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开盘销售前,应当制定购房登记规则,不得设置仅有利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或中介机构内部、全款支付等部分购房人的登记条件,不得设置捆绑销售、挂牌价外收费等不利于购房人的登记条件。登记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保持一致。登记时间不得少于3日。

  “因此,房地产调控力度将继续向热点的二三四线深入。”张大伟说。

  事实上,11月开始,包括山东等省份的三四线城市全面加码调控,全国多城市继续落地租赁政策与限售政策。菏泽规定主城区和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新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东营规定中心城新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满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其他县区、东营港开发区可依法适时开展限购、限贷、限制转让等措施;聊城规定在市城区(东昌府区、经开区、高新区和度假区)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本市居民新购住房自取得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市居民新购住房自取得产权证书须满3年。

  收紧 四季度楼市面临全面围剿

  虽然部分城市热度依然不减,但随着政策不断收紧,资金收缩的背景下,四季度楼市或迎下滑。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2%,增幅回落2.1%。商品房销售额102990亿元,增长12.6%,增速回落2%,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6%。

  张大伟表示,1至10月市场成交面积同比涨幅仅8.2%,这是自2016年初22个月以来,房地产成交涨幅首次跌入10%以内。

  同时,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今年全国9月和10月的商品房总成交面积为31715万平方米,与去年的32948万平方米相比,下降3.7%。

  “金九银十生变,出现下调态势。”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梦雯表示,与去年的金九银十相比,今年的金九银十显得成色不足。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商品房成交面积增幅出现同比下跌态势,分别下降9.0%和2.0%。

  除此以外,资金对后期市场抑制更为明显。近日央行公布的10月金融数据显示,10月,住户部门长期贷款新增3710亿元,相比9月的4800亿元减少超过千亿元,这也是最近2年来第一次单月住户长期贷款增加低于4000亿元。

  企业到位资金增速也已从去年同期的15.5%降至7.4%。数据显示,1至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5941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6%。其中,国内贷款20798亿元,增长20.2%;利用外资125亿元,增长1.6%;自筹资金41086亿元,增长0.8%;个人按揭贷款19586亿元,下降1.0%。

  同时,以消费贷款为主的居民短期贷款方面,因消费贷、首付贷等贷款的严控,从9月的2537亿元大幅度下滑至10月的791亿元,出现了明显的下调。

  CRIC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杨科伟说,M2再次刷新历史低值,同比增速仅为8.8%,主要因为政府加强了金融监管,去杠杆效果显著;此外,信贷规模也得到了有效控制,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了6632亿元,不足1至9月月均水平。而消费贷表明前期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开始逐渐在居民需求端显现,预计未来在货币供给和信贷层面仍不会放松。

  王梦雯表示,一般来看,当企业到位资金增幅大于开发投资增幅时,预示着房地产市场步入较快发展通道。而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在9月份与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幅出现重合后,10月份进一步上升至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幅上方0.4个百分点。说明资金趋紧环境中,销售下行加剧了房企的资金压力,开发商资金面出现变盘。

  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来看政策放松难度较大,与此同时,年底各银行资金额度不足将加大资金紧缩的压力,多重抑制下,年末楼市或整体进入降温通道。

  (原题为《“五限”政策压顶调控持续扩围楼市四季度或整体进入降温周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