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IPO上市募资近2000亿元 “补血”实体经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付春英 2017-11-16 09:24:34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来自上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10日,今年以来,两市已经有394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1989.42亿元。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以来已经有近400家企业完成上市,但分布到各省而言,IPO企业的融资规模还有空间,在市场预期之中。

  “更为关键的一点是,为实体经济注入资本是资本市场最基本的职能。”郑虹表示,通过新股发行,可以引导民间资本合理进入实体经济,为优秀的上市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减轻上市企业的融资成本,使更多具有抱负的企业家实现新的企业发展构想,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结构快速转型升级。

  如今,IPO已经常态化。对此,有市场人士称,这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一方面新兴企业可以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对投资者而言,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可供选择是价值投资的基础。

  除了通过IPO融资,债券融资同样是企业融资的重要方式。中国人民银行11月15日发布的10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当月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万亿元。其中,国债发行3652亿元,金融债券发行3666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4592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458亿元,同业存单发行1.3万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2.7万亿元。

  另外,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债券发行期数和规模分别为2.71万只和30.8万亿元,均较去年同期减少6%和15.4%。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演化,市场对于新发债券的需求逐渐恢复,发行人对于高发行成本的接受度也在提高,债券一级发行市场的供给和需求逐渐好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