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过后进入集中收货期 退货莫见“码”就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王擎宇 编辑:徐林轩 2017-11-16 08:27:55

  想要退货,莫见“码”就扫

  双十一过后进入集中收货期,市民如遇客服沟通请仔细甄别,到付包裹需核对寄件身份

  对于“剁手族”来说,双十一过后,幸福的包裹月正式开启了。从阿里发布的数据来看,双十一当天,长沙网民仅在天猫就贡献了24.32亿元,金额之高除了令人咋舌,也引起了个别不法分子的觊觎。

  去年双十一期间,长沙的陈女士就报警称其在网上购物的时候,有人冒充某宝客服叫其进行认证,并发来一个二维码,陈女士在扫了二维码之后被盗1000元。

  最近也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在购物之后遇到了“奇怪”的现象,怀疑有的是不法分子挖的陷阱。这其中有哪些常见的“套路”?应该如何防范?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别中圈套。

  套路一:退货时“客服”发来假链接

  “双十一的时候抢了一个保温杯,周一收到货了,但不是我要的那个颜色,”家住星沙的蒋先生告诉记者,当他联系商家想要更换,却被告知已经没货了,无奈之下只能要求退款。“很快就收到了一条短信,信息里有个链接,让我点进去领取退款。”

  蒋先生刚想点,却发现这条短信的号码是个138开头的手机号码,感觉有点不对,“后来我又去问客服,客服却说没发过,我收到的是假信息,幸亏没有点进去。”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市民陈先生身上。在购买了某品牌的皮包后,他突然接到“网店客服”的电话,对方报出了陈先生的姓名和货号,信息都准确无误。“这个‘客服’说我的包有质量问题,需要召回,对我的损失双倍赔偿。”陈先生随后收到了一个退货地址和退款链接。杨先生的妻子感觉有些蹊跷,就找到该品牌的官方客服咨询,结果被告知商品根本没问题,他们也没发出过召回的公告。

  商家提醒:消费者在交易中不要轻易使用网购平台指定以外的聊天工具沟通,不要轻信自称“客服”的联系人,遇到可疑情况,可拨打购买商品的官方咨询电话进行求证。

  套路二:包裹“丢失”求赔偿却被骗

  梅女士从事微商。前不久她在网上购买了一个行李箱。等了好几天没收到货,于是,她拨打了物流快递员的电话,但无法接通,便与淘宝卖家联系,对方表示会尽快催促快递公司把包裹送到。

  当天下午2时多,梅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来电。“他自称是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还把订单编号报了一遍。”梅女士说,对方称她的包裹因快递员的疏忽遗失了,之后会有工作人员联系她并进行赔偿。随后对方就发送了一个二维码给梅女士,告诉她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卡转账,扫描二维码查看理赔程序,最后一步无需密码,他们直接把赔偿金转账给她。梅女士说:“我扫了二维码后,输入信用卡号,确定完成程序后几秒,立即收到支付宝和银行的手机短信提示,消费了14700元。”支付宝交易详情显示,这笔钱被用于某网络公司的游戏充值。

  商家提醒:快递公司不会直接跟买家联系,发生包裹丢失的情况后,公司不会越过卖家,直接跟买家联系,即使要赔偿买家,也要经过卖家同意。

  套路三:到付之后发现被调包了

  除了这种退款、退货的套路,“货到付款”类的骗局,属于非常不容易被察觉的。市民田先生的遭遇很有代表性。“当时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我有个快递到了,而且标注了是‘重要文件’。”他回想起来,最近确实有一个对接的公司要将文件快递过来给他。不过,这快递员也说了,因为这个文件是“到付”,所以他需要支付39元。当时没多想的田先生就让前台垫付了这笔钱。

  可当田先生拿到包裹却发现,寄送方为北京朝阳的“陈先生”,这让他感到很困惑,因为自己似乎与这位“陈先生”没有打过交道,而等他拆开时发现自己被骗了,因为里面只有几张废纸。

  快递公司提醒:市民在遇到有“到付”的邮件或快递时,一定要仔细辨别,尤其是要核对包裹上的寄件人信息,最好能与寄件方电话联系,避免上当受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