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协会公布“黑名单” 提防非法投资咨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柯 编辑:徐林轩 2017-11-16 08:32:04

  ▲不法分子通过编造、虚构所谓的专业投资顾问资质,利用高额收益骗取投资者信任,进而通过虚假交易骗取投资者的财产

  前不久,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了最新一期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黑名单”,共涉及228家假券商和投资咨询公司。在“黑名单”中,不仅有非法机构克隆国内知名券商的网站,还有不少非法机构仿冒证券公司。这些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都是非法投资咨询。

  近年来,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以“免费诊股”、“送黑马股”、“内幕消息”、私募基金为幌子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欺诈投资者的案例不断增多。有的是仿冒正规金融机构行骗,有的则是直接用虚拟的公司通过QQ、微信、电话等手段以暴利诱惑投资者。

  对于前者,由于是仿冒正规金融机构,可能会在合同、程序、证件上存在纰漏,但比较难辨识。对于后一种非法投资咨询活动,相对容易辨别。比如,虚拟公司根本就不可能在证券业协会和基金业协会的网站上查询到,且此类公司非法特征比较明显,大多玩的是稳赚不赔的荐股分成游戏。

  但是,在赚大钱、赚快钱等诱饵下,由于投资者水平与能力的差异,仍有不少投资者上当受骗。此外,由于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活动花样繁多,且危害大,投资者一旦上当很难追回损失。

  我国《证券法》规定,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证券业务。在一般的非法投资咨询案例中,不法分子通过编造、虚构所谓的专业投资顾问资质,利用高额收益骗取投资者信任,进而通过虚假交易骗取投资者的财产。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咨询过程中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首先要擦亮眼睛。投资者应仔细核查相关机构是否具有证监会许可、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资质,可以通过证券业协会网站查询到合法机构和人员名录,在投资咨询时还应当仔细查看该机构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否包含“证券投资咨询”。证券业协会网站设有非法仿冒机构信息公示专栏,投资者可予以关注。

  其次要索取并查验合同。通过合法机构从事任何证券活动,都必须签订书面合同。不能提供合同或只能以传真、邮件方式提供合同副本而不能提供合同书面原件的,要坚决拒签;同时,要高度警惕,仔细查验合同内容,防范单方免责条款陷阱。

  再次要高度警惕,切勿向对方个人账户汇款。合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一般通过公司专用收款账户收取咨询服务费,对于那些要求将钱打入个人银行账户的证券咨询活动,投资者要格外小心。

  另外,投资者要注意留存有关证据,特别是保存好在购买“荐股软件”和接受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时所签订的相关协议、汇款单据等凭证,以便于自己通过法律途径挽回损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