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还在钱没了 消费旺季来临谨防遭遇盗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编辑:袁文瑞 2017-11-15 11:13:00

  天津北方网讯:“双十一”刚刚过去,由众多网络购物平台联袂炒作的购物热潮,“双十一”已经不仅是消费者的节日,也是所有商家、所有商业力量的角力场。随着刷卡及第三方支付越来越便捷,一些不法分子也将目光瞄向了银行卡领域。盗刷银行卡的骗术花样繁多,面对消费旺季,如何防止盗刷,卡被盗刷后又该如何妥善处理,你知道吗?

  要保护好银行卡上敏感信息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快捷支付更广泛和深入地渗透到线上和线下个各种消费场景,甚至有很多人已经养成了出门不带现金的生活习惯。有从事支付行业的专业人士指出,快捷支付方式便利了支付,也消除了假币的风险,但却催生了其他新的风险。首先用户应该正确认识到自己手中的银行卡,并且保护好相关的敏感信息。

 

  卡号

  银行卡卡号是指各个银行发行的卡片上的编号代码。由发卡行标识代码(卡号的前6位数字,也叫BIN号)、发卡行自定义位、校验码三部分组成。各个银行机构所发行的银行卡卡号都是不同的,也就是说,在全世界都不会找到任何一张重样的银行卡,无论是已用的还是在用的。它们的长度和格式也是不同的。

  有效期

  在银行卡卡面上都明确的标有该卡片的有效期,一般在银行卡卡号的下方,标准的格式为月份在前,年份在后。银行卡设计有效期是为了卡片的良性使用,对持卡人进行阶段性的评级,保证银行资金的健康使用,及时收回而设置的。同时,信用卡的有效期也是持卡人在激活信用卡、网购及电话购物等非现场操作时,进行身份验证的一个重要环节。

  安全码

  是银行卡在进行网络或电话交易时的一个安全代码。它通常是印刷在银行卡背面签名栏的最后三位数。相当于银行卡的身份证,可以凭此码进行网络/电话购物。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大家一定要像保护身份证一样谨慎的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卡号、有效期、安全码是非常重要的个人信息,千万不要轻易告诉别人。消费时不要让卡片离开自己的视线,以避免别人记住您的卡号、有效期及安全码。

  发现异常马上报警采取措施

  网络购物时,应注意选择信誉好的网站进行网购,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要轻信各渠道接触到的“低价”网站和来历不明的网站发来的链接。办理网络购物、网络退货、退款等业务时请认清官方渠道,建议先与购物网站或是银行官方客服核实确认后再进行操作。发现被骗后要及时联系商户和银行采取紧急止损措施并向警方报案。

  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工作人员提醒,信用卡支付环节一定不要透露密码。有一些情况持卡人支付时会收到动态验证码,此时需仔细核对短信中的业务类型、交易商户和金额是否正确。另外任何工作人员不会向持卡人索取短信验证码,如有索要可立即判定为诈骗。持卡人要密切关注自己的交易短信和信用卡对账单,一旦发现卡片被盗刷,要在第一时间致电发卡银行管制卡片和交易,避免损失。

  华夏银行:超长失卡保障服务

  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为了保障持卡人用卡安全,在各环节均严加防控,成立专门的交易监控团队,并设定了有针对性的监控防范规则,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此外该行给信用卡客户提供六重安全保障,比如卡主可根据国际交易需求,通过24小时客服热线选择取消或开通国际交易漫游功能,避免境外盗刷风险。另外,华夏银行为客户提供长达挂失前长达120小时的失卡保障服务,钛金卡最高失卡保障人民币3万元,金卡最高失卡保障人民币1.5万元。

  招商银行:多重功能享更安全体验

  招行信用卡在用卡安全上,多年前已打造出密码、交易提醒、消费明细电邮、24小时实时监测、失卡保障的“五重安全保障”体系。2016年,招行信用卡又基于掌上生活App创新推出了“一键锁卡”功能,其推出的“安全中心”用动态推荐安全功能的设置,对风险事件进行针对性提醒,刷脸验证、指纹支付、闪电补卡等功能一应俱全,让市民享受银行级别的用卡安全体验。

  中国银联: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

  2017年9月,中国银联在上海启动了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活动,该活动持续至11月30日。持卡人可通过多种渠道参加在线有奖调查,包括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微信号“epsu2014”、中国银联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以及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收单机构、腾讯手机管家等机构相关渠道。活动主要目标是了解公众移动支付安全现状水平、评估消费者移动支付风险识别与处置能力,为改进支付产品体验、提升支付安全措施与普及安全教育提供数据决策依据。据了解,2017年1月至8月,中国银联共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000余万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