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 帕米尔高原“牧家乐”为何多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管培利 编辑:袁文瑞 2017-11-15 09:22:51

  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斯姆哈纳村在我国最西端,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受自然、地理等条件限制,长期以来,斯姆哈纳村的一部分农牧民收入来源较少,生活贫困,48岁的托合塔洪·阿坦拜克家就是其中的一户。

  托合塔洪·阿坦拜克告诉记者,因妻子患有高血压需一直吃药,医药费成为这个家庭的很大一部分开支,加上收入来源少,生活一直捉襟见肘。自己虽有强烈的脱贫愿望,但此前由于金融机构传统的为期一年的贷款期限,不能覆盖较长的养殖周期,无法用贷款扩大牛羊养殖、实现脱贫致富。

  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克州确定为邮储银行新疆分行分片承贷区域,承担克州地区15.6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信贷需求的、约2.2万户贫困家庭的金融扶贫。此后,邮储银行克州分行开办了扶贫小额贷款业务,对象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承贷金融机构对贫困户提供每户5万元以下、期限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贷款。

  2016年底,在当地邮储银行信贷员的帮助下,托合塔洪争取到了村里的第一批扶贫小额贷款。按照信贷员的建议,托合塔洪用贷款买了一批羊、马、牛,收入来源扩大了,生活渐渐宽裕起来。此后,托合塔洪在信贷员的建议下,又利用剩余的贷款资金,结合柯尔克孜族特色,发展起了“牧家乐”,旅游旺季时,每天能有1000元的收入,脱贫步伐加快。

  为使当地农牧民更多地了解金融扶贫的相关政策、更好地普及金融知识并使金融扶贫政策发挥“举一反三”的作用,邮储银行克州分行的基层信贷员积极创新形式,不仅将金融扶贫政策、资金带进贫困农牧民家,还积极通过“扶志”“扶智”,帮助贫困户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山高谷深、路途遥远、基础设施落后是贫困边远乡村共同的特点。”邮储银行阿克陶县支行行长阿地里说。海拔3700多米的克州阿克陶县木吉乡,距离县城有4个多小时的车程,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颇有经营头脑的当地牧民艾克拉木·阿布都沙拉木看到了农牧民购置生活用品不便带来的商机,申请了邮储银行的扶贫小额贷款,并在乡政府旁边租了个门面,开起了小商店。“生意很好,一个月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艾克拉木说。

  如今在克州,像艾克拉木一样通过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开饭店、摩托车修理店等实现脱贫的农牧民越来越多。为助力克州加快脱贫步伐,邮储银行克州分行今年以来也加大了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力度,截至9月初,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1511笔、8.3亿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