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大盘六连阳 25只百元股仅4只下跌 11.14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11-14 08:09:00

  昨天的行情,继续演绎一个字“强”!沪指上涨15.17点,以3447.84点报收;上证50指数上涨11.17点,以2873.51点报收,其他各类指数全线飘红。

  大盘已经六连阳,行情新高不断,这并不超出大家的预期。而在昨天的行情中,达哥又学到了一个新名词,新概念——“斑马股”!

  以前炒股,大家都爱抓“黑马”,黑马股动辄涨停,其惊人的爆发力让人激动不已。而今年,外资大举入市,白马股成为中流砥柱,虽然涨得慢,但涨幅却不俗。不管白马还是黑马,能够让大家赚钱的股票,就是“好马”。而昨天,招商证券提出了备战“斑马股”的观点。

  到底什么是斑马股?招商证券指出,所谓斑马股,即市值相对较小(80亿~500亿),基本面还不错,在市场知名度尚可,在所属行业或者竞争领域拥有一定地位,但是没有那么“白”,基本面或短期业绩存在一定的问题,或者估值相对较贵,导致机构在配置上存在一定的争议,配置比例相对较低。

  为什么会突然冒出“斑马股”这样一个概念?因为白马股很多人不敢追了。

  对于白马股,招商证券的看法是,年底白马蓝筹有三重风险:一,若市场持续快速上涨,临近年底,不排除会遭遇“平准”;二,今年底至明年初,若公募不再抱团(白马股),部分基金试图寻找新的方向,则前期重仓的个股面临较大调整压力;三,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流入较多的个股涨幅巨大,沪股通和深股通(以下统称陆股通)实际盈利较高。达哥注意到,陆股通并非完全不看估值水平和前期涨幅,前期涨幅较大,而估值相对较高的个股在遭遇抛售。

  所以我个人猜测,“斑马股”的提出,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白马股行情持续时间已经不短了,涨幅也不小了。但是,价值投资的理念大家确实是认同的,所以只能选择一些市值没那么大,涨幅没那么高,机构配置比例没那么大的公司来延续这波行情。

  那么,哪些类型的个股可能成为斑马股呢?招商证券认为,第一,还是中高端消费类个股;第二,是科技创新类个股,比如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第三,是制造升级;第四,是绿色中国,比如园林环保PPP类上市公司。

  招商证券提出斑马股的新概念,也确实有一定的可取之处,投资逻辑也是完全讲得通的,但这种观点最终能否得到大家认可,还是要由市场说了算。

  接下来,说一下昨天的盘面。各类指数全线飘红,纷纷创下新高,就连创业板指数都连续站上年线。从个股表现看,高价股继续维持强势,茅台再创新高,逼近700元大关;华大基因涨停,突破240元;25只百元股中,只有4只下跌。

  但需要指出的是,个股的多空天平发生了微妙变化。昨天,沪市只有500多只个股上涨,超过700只个股下跌;深市800多只个股上涨,超过1000只个股下跌。下跌个股数量明显多于上涨个股,而且跌停个股数量有所增多。其中,迪贝电气、锦龙股份和唐德影视都是快速杀跌后被砸至跌停,有点“闪崩”的感觉。

  大盘已经六连阳,不知道连续上涨的极限天数是多少,所以达哥总感觉短线可能会有调整出现,操作上没必要追高了。但是,中线态度依然乐观,达哥认为调整下来之后,依然有上车的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