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CPI同比增长1.9% 油价上涨提振PPI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徐林轩 2017-11-10 20:25:03

  10月份CPI同比增长1.9%油价上涨提振PPI

  专家预计,随着低基数和假期等临时因素对食品价格影响减弱,年内通胀表现可能相对温和

  -本报记者苏诗钰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6.9%。

  从环比看,CPI走势基本平稳。食品价格与上月持平,分类价格涨跌互现。鲜果、鲜菜价格分别上涨0.7%和0.4%;节后需求回落,鸡蛋价格下降5.4%;水产品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0.6%和0.1%。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气等能源产品价格分别上涨3.4%、3.2%和2.3%,合计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昨日表示,分项来看,食品价格是10月份CPI回升的主因,拉动CPI同比增速回升0.21个百分点,环比增速也好于以往季节性。此外,10月份猪肉价格虽环比小幅下跌,但去年低基数导致猪价同比对CPI的拖累有所收窄。非食品方面,交通通信价格环比表现超季节性,可能受油价上升的影响,家庭用品及服务价格略超季节性,主要受上月低基数的影响,而其他非食品项表现整体弱于季节性。

  再从PPI数据来看,王涵认为,10月份PPI环比增长0.7%,超出市场预期。从结构上看,受10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行的推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化纤制造等与油价相关性较高的行业增速回升明显,同时黑色、有色、煤炭开采等行业涨幅有所回落。从PPI购进价格同样可以看出,燃料、纺织原料等购进价格同比增速回升较多,反映10月份PPI表现强劲可能主要受到油价持续回升的提振。

  王涵预计,随着低基数和假期等临时因素对食品价格影响的减弱,年内通胀表现可能相对温和。但明年通胀中枢则可能出现明显抬升,在通胀中枢大概率可能抬升的基础上,年末年初市场可能出现通胀预期的不断升温:一方面,通胀中枢的抬升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对通胀上行风险的敏感度;另一方面,当前市场担忧的引发通胀上行的潜在风险因素短期难以证实和证伪,例如PPI向CPI传导的担忧,油价持续上行的风险等。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PPI的角度来看,作为生产链的上游,PPI的波动理论上是会对CPI产生传导作用的,一般情况下PPI的上涨会带动CPI的上涨,而PPI的下跌也会给CPI带来较大的下行压力,因此可将PPI作为CPI的先行指标。但是,我们看到PPI的上涨并没有传导到CPI领域,因此我们可以作出这样的分析:从全国来看,中国的上游生产企业资源属性较强,对于产业的垄断性议价能力也较强,非常易于转移成本,留存利润,而中下游市场则处于完全竞争的状态,在市场上议价能力较弱,所以PPI向CPI的传导其实并不通畅,这证明现阶段我国居民生活压力不大,但企业盈利情况依然困难。

  (苏诗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