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新规显威力 减持公司数量下降明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11-09 08:49:57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自“减持新规”5月27日发布以来,62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进行了减持,较去年同期的885家公司同比下降29%。

  接下来今年还有255亿余股将解禁,参考流通市值合计3764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减持新规”对稳定市场起到较好作用。但对于重要股东而言,在大规模解禁的情况下,减持需求仍然旺盛。

  减持公司数量下降

  从减持交易变动次数看,5月27日以来,8家公司累计减持30次以上。其中,新五丰22名股东累计减持83次,鹭燕医药6名股东累计减持42次,通裕重工1名股东累计减持39次,安控科技3名股东累计减持37次,分众传媒3名股东累计减持34次,红墙股份3名股东累计减持3次,爱司凯6名股东累计减持32次,鼎捷软件4名股东累计减持31次。

  根据减持新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大股东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股东减持次数增加的一个原因。

  减持规模方面,减持10亿元以上的公司6家,分别为分众传媒、海康威视、陕西煤业、口子窖、立讯精密、恺英网络,减持参考市值分别为91.15亿元、33.91亿元、24.16亿元、15.13亿元、15.53亿元、10.48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减持新规”对稳定市场起到较好作用,但股东减持需要理性看待。部分股东减持与产品到期赎回、投资退出需求等因素有关,并非不看好相关公司的基本面。

  以分众传媒为例,根据公告,2月14日至11月1日,公司股东Gio2(HK)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2.40%股份。上述减持完成后,Gio2(HK)持有公司股份6.12以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6月16日晚,分众传媒公告Gio2(HK)计划,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减持分众传媒不超过5.91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77%。分众传媒一季报显示,Gio2(HK)持有分众传媒6.77%股份。这意味Gio2(HK)计划“清仓式减持”。据了解,Gio2(HK)为分众传媒私有化时入股,在分众传媒董事会中不占席位,为财务投资者。

  减持需求仍然旺盛

  Wind数据显示,接下来的7周,今年还将有255亿股将解禁,流通市值合计3764亿元。

  11月9日-12月31日,247家公司将有限售股解禁。从解禁数量来看,4家公司解禁10亿股以上。其中,国信证券12月29日将有28亿股解禁,华安证券12月6日将有19.02亿股解禁,印纪传媒11月20日将有13.14亿股解禁,海南矿业12月11日将有10.08亿股解禁。

  值得注意的是,24家公司解禁后流通股占比为100%,包括中原特钢、瀚蓝环境、通润装备、宁波精达、太原重工等公司。部分公司此前流通股占比较小,本次解禁压力较大。如宁波精达11月13日解禁前流通股占比仅为31.25%,解禁后流通股占比为100%;华电重工12月11日解禁前流通股占比仅为35.05%,解禁后流通股占比100%。

  分行业看,可选消费、公用事业、工业、金融、计算机等解禁公司较多。以计算机行业为例,据太平洋证券统计,未来5个月(2017年11月-2018年3月)计算机行业解禁市值分别为170亿元、180亿元、273亿元、184亿元和51亿元,合计858亿元。

  根据计算机行业相关公司披露的减持公告,行业面临100亿元的减持压力。其中,来自公司管理层的减持参考市值为12.5亿元,占比为12%;来自财务投资者的减持市值为78.8亿元,占比79%;来自实际控制人的减持市值为8.7亿元,占比9%。截至2018年1季度末,计算机行业解禁市值达1986亿元,从解禁市值来源占比来看,定增解禁市值为1166亿元,占比为59%,首发股份解禁市值为717亿元,占比为36%。

  监管措施从严从快

  减持新规发布以来,多家公司、股东因违规减持遭到处理,监管措施进一步从严从快。10月份,在深交所发出的监管函中,至少有16宗涉及买卖股票及减持违规。

  6月27日晚,青山纸业披露董事刘洁清仓减持,次日公司便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青山纸业6月28日晚公告称,公司董事刘洁涉嫌违法减持公司股份,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刘洁立案调查。

  6月27日晚,红旗连锁披露,因违规减持等行为,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曹世如、股东四川三新、前总经理徐健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曹世如被处600万元罚款,四川三新被处300万元罚款,徐健被处3万元罚款。

  交易所对于违规减持行为采取的措施包括:对相关股东、“董监高”予以书面警示、通报批评、公开谴责、限制交易等;对导致股价异常波动、严重影响市场交易秩序或者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违规减持行为,从重从快予以处分;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减持行为,上报中国证监会予以查处。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通过协议转让股权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10月以来,汇冠股份、金莱特、同洲电子、步森股份等公司相继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实现“易主”。此外,绵石投资、江泉实业、博信股份、华菱星马、希努尔、鑫科材料等公司的协议转让事项涉及控制权变更。(蒋洁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