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打响2018年开门红大战 万能险换汤不换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7-11-07 13:39:48

  2018年各大保险公司的“开门红”之战即将打响。近期,平安人寿、太保人寿、太平人寿、中国人寿等均在公开渠道陆续公布了自己的开门红产品。

  所谓“开门红”,是保险公司在每年一季度重点销售某些保险产品的传统,其保费收入目标一般为全年目标的一半,所以保险公司对此重视。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相似的是,如今各大险企的“开门红”产品依然以年金型产品为主,比如平安人寿的玺越人生、中国人寿的盛世尊享和太平人寿的卓越至尊。

  但现在最大的不同是,在保监会134号文(即《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对万能险作为附加险、首次返还保险金的时间等作出了相关限制)的强监管下,这些年金型产品已经不附加万能险账户,首次返还保险金的时间也推迟到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以满足“保险姓保”的监管要求。

  那么2018年“开门红”产品到底是如何设计的?收益率如何?推迟首次返还保险的时间是否会降低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开门红”产品各有特色

  从保险条款来看,眼下各家保险公司的“开门红”产品可以说是各有特色、各有亮点。

  据了解,平安人寿为明年“开门红”推出的是玺越人生年金保险(分红型),主要特色是对保险年龄段进行了区分,不同年龄段投保的作用不同。主要分为少儿版及成人版,投保年龄分别为0到25岁和18到65岁,均为终身保障。以少儿版为例,被保险人能够在60、65、70岁三个年龄段中任意一个年龄领取祝寿金,即返还全部已交保费,相当于一次性返还全部本金,而在祝寿金领取之后,每年还可获得30%的基本保额,直到终身。

  中国人寿推出的盛世尊享(分红型)“开门红”产品,保险期间为20年。这款产品的突出之处在于,从第7年开始,每年可按基本保额的100%领取一笔年金直到期满前一年,并且能在20年期满之后,一次性返还所交保费。

  太保寿险2018年“开门红”产品为聚宝盆年金保险(分红型)。该产品自合同生效满25个保单年度或被保险人年满65周岁(以较早者为准)后的首个合同生效日对应日起,可每年领取一笔相当于已交保费总额18%的关爱金,共计给付6次,相当于共给付108%已交保费。此外,该款产品如果是儿童购买的话,还可以附加未来星教育金保险,在18-21岁期间领取4次大学教育金和创业教育金。

  太平人寿的“开门红”产品卓越至尊,其在第5个保单年度可一次性给付20%已交保费,自第6个保单周年日起,每年再领取30%保额的生存金,直至终身。

  总体来看,上述几款产品仍是偏向于理财和资产管理功能。从保险条例来看,平安人寿的玺越人生(少儿版)、中国人寿的盛世至尊及太保寿险的聚宝盆年金保险均能返还已交全部保费,也就是俗称的保本。此外,这些产品通过分红、长期返还固定保费等手段来增强收益。

  那么“开门红”产品的收益到底如何呢?以太保寿险的聚宝盆年金保险(分红型)为例,30周岁的王先生购买了10份保险,年交10万元,5年交清,总保费为50万元,基本保额为20760元。假定他在70岁死亡,那么40年里,王先生共可领取69万元(不考虑身故金和分红收益的情况下)。

  年金万能双主险产品成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按照保监会的要求,万能险在今年10月1日之后,已经不能作为附加险与年金、两全保险搭配销售。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深陷漩涡中的万能险其实并未缺席2018年的“开门红”,而是改以主险的面目出现。也就是说,“年金+万能”的双主险模式成为“开门红”的一种主流模式。

  与此前相比,万能险成为主险之后,最大的区别可能是手续费。按照监管要求,作为主险的万能账户追加保费需要缴纳手续费,保险生存金、红利转入部分的追加手续费一般为1%,其他追加收取2%~3%。不过一些保险公司为吸引客户,变相取消了这项收费。比如太保寿险聚宝盆保险产品组合计划中的财富赢家年金保险(万能型)中有保单持续奖励的条款,其中规定:第五个合同生效日对应日,保单持续奖励等于本合同生效之日起五个保单年度内您以约定保险合同的保险金、红利累计支付的追加保险费金额的1%。

  收益方面,平安人寿、太保人寿等与“开门红”产品搭配的万能险主险保底利率一般在2.5%左右,太保聚宝盆年金保险搭配的财富赢家年金保险万能型(2018版)保底利率约为2%。不过记者也了解到,搭配“开门红”年金保险的万能险主险并不是强制销售的,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单买年金保险。

  总体来看,“年金+万能”双主险的模式与此前年金保险附加万能险的模式相差不大,颇有种“换汤不换药”的感觉。

  推迟给付或导致吸引力下降

  虽然从收益率、理财的功能性及可以选择的万能险上来看,“开门红”产品具备一定程度的吸引力,但为了符合监管要求,新产品将首次返还时间延后到了5年或5年之后,这是否会降低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呢?《投资者报》记者为此采访中国人寿、太保寿险等多家保险公司,但均未获得合理解释。

  某大型保险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坦言,2018年“开门红”产品的销售目标及推迟给付是否会对公司带来销售压力等问题的确比较敏感,不好披露。但显然,推迟给付多少会对产品销售产生一定的压力,特别是在银保渠道上。银保渠道的客户理财需求更为强烈,多喜欢短平快的理财型保险产品,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看到收益,这就导致新的“开门红”产品可能会遭到银保渠道客户的怠慢。

  为了应对压力,一些保险公司尝试通过提高返还比例等手段来留住客户。从上述“开门红”产品的条款来看,以中国人寿的盛世尊享(分红型)产品为例,从第7年开始,保户每年可按基本保额的100%领取一笔年金直到期满前一年。而在去年,这一比例仅为基本保额的20%。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