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短期警惕调整风险 10月30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10-30 08:35:06

上周,A股市场在度过重要时间窗口之后,大盘选择了向上突破,沪指强势收出四连阳,并一举突破3400点整数关,各类指数除了创业板指数外,其余均强势创出阶段新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优质白马股在贵州茅台突破600元大关的带动下,也都集体走强,这也给大家形成一种感觉,在大盘强势突破之后,市场有可能会形成一马平川之势。那么,接下来的行情,是否真的会迎来一波大涨?

牛博士:达哥,你好。上周大盘强势上行,此前持续清淡的行情一下活跃了起来。你对近期行情怎么看?

道达:之前,由于市场处于重要时间窗口,行情从国庆之后一直比较冷清,成交量也很低迷,多空双方都在等待选择方向。而上周后半段开始,大盘终于打破了平静,周四沪指突破3400点整数关,周五继续上涨9.24点,以3416.81点报收。沪指日线收出四连阳之后,感觉上涨空间被一举打开了。

随着十月行情进入尾声,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也进入最后的高潮,市场能够维持强势,主要还是不少优质白马股披露的三季报业绩比较靓丽,使得新一波白马股行情得以延续。

从盘面看,虽然上海自由贸易港板块一度有过短暂表现机会,但是很明显近期题材炒作不是很受青睐,不少个股都出现了冲高回落。相反,依靠业绩支撑的白马股行情,成为近期推动大盘上行的主要动力。

从消息面看,上周中MSCI纳入A股有了新进展,披露了最终纳入A股的时间表,这也意味着几个月之后,数百亿美元增量资金将进入A股买票,这一消息也刺激大盘不断走强。现在看,10月9日沪指留下了一个向上跳空缺口,虽然缺口很小,但一直没有被完全回补,其实也展现了行情的强势特征。

牛博士:但是,大盘虽然创新高,但似乎仅仅是少数个股迎来了牛市,而大多数中小盘题材股却依然难以持续走强,你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道达:这其实也是正常的,现在资金面依然是存量资金在博弈,成交量也没有明显放量。在这样的局面下,即便指数强势,确实也难以支撑大多数个股上涨,能维持少数优质公司股价走强,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局面了。

另一方面,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未来市场将进一步转变为机构主导的市场,散户游资对市场格局的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小,取而代之的是公募基金、社保、养老金、QFII等专业投资机构,这种变化的趋势是必然的。而结果就是,只有小部分优质公司被市场青睐,大部分的普通公司只能维持相对偏低的估值。其实,这也是A股市场不断和国际成熟市场接轨的一种体现。

比如,不论是港股市场,还是纽约股市,也都是有少数质地优良的权重指标股主导,大量的普通公司都难以获得溢价,质地不好的公司最终会变得无人问津。而未来我们的A股市场,也将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新股发行常态化,满足普通公司的融资需求,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最终也只有少数的优质公司能够被机构看中。

牛博士:那么,你对大盘后市怎么看,是否是一片坦途了?

道达:已经到了月末阶段,还有两个交易日,10月行情就会告一段落。应该说,今年的10月行情没有让大家失望,不论是沪市还是深市,都创下新高。尤其是上证50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如果从月线看,都已经形成牛市格局。所以,就趋势而言,我认为未来大趋势依然是向好的。股市投资,最忌讳的就是与趋势作对,逆趋势而行,肯定会非常被动。

但是,从短期看,我认为短线调整风险需要大家提高警惕。首先,大盘突破前期高点创下新高,现在市场情绪有些亢奋起来,但越是激动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操作上不要冒进追高。

第二,虽然现在沪指、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等都在创阶段新高,但之前我曾经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说过,2015年7月A股市场的密集成交区还没有被有效突破,这个位置当时出现了不少的套牢盘,所以这也是需要大家小心的。

第三,看各类指数的月K线,明显多头排列,后市理应看涨。但是从今年6月开始,大盘已经维持了连续5个月的强势,下个月不排除出现调整的可能。换言之,如果大盘能够连续6个月强势,也就是维持长达半年时间的持续上涨,那么就真的有点牛市的味道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