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要求华为也做低端手机 小米三星将受冲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作者:马 燕 编辑:徐林轩 2017-10-25 08:57:00

内容提要:任正非称,“这个世界百分之九十几都是穷人,友商低端手机有穷人市场,不要轻视他们。华为也要做低端机,我们的老产品沉淀下来可能就是做低端机”。

  近日,一篇流出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公司IRB(产品投资评审委员会)改进方向汇报会上的讲话显示,任正非要求华为也要重视低端手机。

  任正非称,“这个世界百分之九十几都是穷人,友商低端手机有穷人市场,不要轻视他们。华为也要做低端机,我们的老产品沉淀下来可能就是做低端机”。

  这意味着在不断突破价格天花板之后,华为将重新重视低端手机市场。

  这篇讲话显示时间为2017年7月6日。也就是说,今年下半年华为的终端策略就已经开始重新重视起低端机型。据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实华为畅享、麦芒系列今年已经做了很多低端机。

  回看华为刚刚发布的年度旗舰Mate 10,再次让华为品牌的高端形象深入人心,殊不知,华为内部却已悄悄掉回头来重新发力低端机。

  重新重视低端手机

  在2015年初,也就是华为发布Mate S和Mate 8,逐步站稳高端市场的那一年,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曾明确表示,华为正在放弃低端市场,将通过吸引更多的高端消费者和向国际市场扩张。

  从放弃到重视,华为终端策略转变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策略始终对应目标。华为重新重视低端机,首先是因为华为终端现在的目标是要超越三星做全球市场第一。

  在Mate 10发布会上,华为终端CEO余承东表示,前三季度华为手机发货量达到1.12亿台,发货量同比增长19%。过去的一个季度出货量已经超越苹果,全球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中国市场份额持续保持第一。

  余承东曾经说过,华为要“三年超苹果,五年超三星”,从目前华为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一目标已经实现了一半。华为下一个阶段的目标就是超越三星,达到全球份额第一。

  事实上,三星目前全球第一的份额也并不是靠高端机Galaxy S8和Note8,而是型号众多、数量庞大的低端机。得益于强大的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能力,三星可以完美地贯彻自己的“生鱼片理论”,即在两个月的新鲜期内不断推出新机型来抢占市场,用机海战术来增加销量和销售额。

  华为在高端市场已经站稳脚跟,但也短时间内不会再有更大的突破,想靠Mate 10超越Galaxy Note8和iPhone X 还有些不现实,那么华为想冲击全球份额第一的宝座,就只能效仿三星,通过大规模铺货,发力低端市场。

  “不做低端机,出货量长不上去。尤其在印度和非洲市场,华为不做低端机打不开市场”,王阳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而在非洲和印度市场,还是三星市场占有率第一,华为的低端机应该主要是针对印度和非洲市场。”

  与此相呼应,近日就有媒体报道,华为肯尼亚市场经理德里克?杜(DerekDu)9月20日表示,进入9月份后,华为在非洲大国肯尼亚改变了市场策略,它们推出数款售价在100美元-200美元(约合人民币655元-1311元)的低端智能手机,为的是提升销量以扩大在该国的市场占有率。

  现在,华为在肯尼亚市场销量暂居第三位,而处在前两位的是三星和深圳传音控股旗下的Tenco。

  德里克·杜称,华为之所以开始专注于低端市场,是因为肯尼亚消费者对价格十分敏感。他说:“100美元至200美元的市场将成为我们的一个核心市场,如果这部分市场做起来了,我们的整体市场份额就会提高。”

  官方数据显示,肯尼亚人均年工资仅为1200美元,人们很难承受高端智能手机。此前华为主要专注中端机,它们已经拿下该国中端市场30%的份额。除此之外,华为还在肯尼亚推出了Mate系列,主打高端用户。如果华为在肯尼亚市场的低价策略能够见效,未来它们肯定会将这一策略推向更多非洲国家。

  德里克·杜表示,华为将开始在肯尼亚市场销售三款新手机,零售价最低为87美元,最高为220美元,希望将华为在低端市场的份额从4%提高到15%。

  小米三星将受冲击

  有分析认为,近几年一直深耕高端市场的华为,之所以转头重新重视低端机,还因为华为的低端机销量不够给力。

  在4000元这个价位,Mate系列在国内可以说是没有对手,P系列和荣耀旗舰也在2000元到3000元这个价位上有所斩获,甚至销量一度超越了老对手小米。但是在低端机上,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以今年京东“6.18”狂欢节举例,2000元-2999元价位销量冠军是荣耀V9,1000元-1499元夺冠的是荣耀畅玩6X,然而总销量小米无悬念拿下了第一名,将华为和荣耀甩在了身后。究其原因,是因为小米有红米Note 4X这千元一杀器,直接将价格杀到3位数,用户购买决策成本进一步降低。

  该分析指出,华为的品牌和技术优势,没能帮助他们在千元机这片混沌的市场有所斩获。做企业不是做慈善,放着这么大一块市场不管,任何一家公司也不能容忍这种情况的出现。

  这也就是任正非说的,“这个世界百分之九十几都是穷人,低端手机有穷人市场。”

  三星前工程师@戈蓝v微博透露,目前低端机市场做的做好的是小米红米系列,占手机出货量的80%以上。随着华为大举杀入,红米迎来最强竞争者。

  王阳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更表示,华为如果大规模做低端机,不仅小米将受到冲击,三星也会受到影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