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姚明的资产 一天出了两个大消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张秋颖 编辑:徐林轩 2017-10-24 10:06:31

内容提要:从球员姚明,到姚老板,再到篮协主席,姚明的身份的转化也代表着境界的不断升华。

  从球员姚明,到姚老板,再到篮协主席,姚明的身份的转化也代表着境界的不断升华。

  10月20日,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发布官方消息,宣布姚明正式退出球队,不再参与俱乐部管理经营事务。目前,姚明已就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事宜与上海久事集团签订了书面意向,相关资产评估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评论员苏群爆料,姚明在俱乐部的全部股权卖出约5亿元人民币。

  正式退出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 只保留篮协主席身份

  据了解,目前上海队的股权情况为,姚明个人持有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60%股权,而在2016年上半年,华人文化、光大体育以及另外两家资产雄厚的央企与姚明达成协议,4家机构获得了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40%的股权。目前,在上海市体育局的协调下,姚明有意向将自己所持有的60%股权转让给国资背景的上海久事集团。

  由于双方处于意向转让阶段,球队估值仍未确定,所以上海久事集团暂未与华人文化等4家小股东谈判。未来不排除4家小股东也考虑会以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将剩余的40%股权转让给上海久事集团。不过,就目前风传的上海男篮5亿元估值,4家小股东并不十分认可,认为未能充分体现出小股东的利益,真正的估值应该由后续的资产评估来决定。

  2009年,姚明在上海男篮陷入一度可能无法征战联赛时接手了球队。他最初是以投资人的身份运营,最终以2000万人民币买下了全部股权,成为了球队的老板。

  今年2月23日,姚明全票当选了中国篮协主席。虽然没有明文规定篮协主席不能出任球队老板,但为了避嫌,姚明在当选篮协主席的第一时间就曾明确表态,自己从当下就不再参与俱乐部的管理,俱乐部将交给董事会运营,而自己要做的就是将会在CBA的2017-18赛季开始前将俱乐部股权转让出去。

  为了确保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能找到一个可靠的投资人,姚明和上海市体育局重点在上海市国有企业中进行了筛选,最终敲定了有国资背景、在体育领域布局广泛的上海久事集团。

  姚明避嫌的举动不只有出售球队一件事。姚明个人从2007年开始为中国人寿代言,至今正好10年。今年年初,中国人寿曾为姚明开出了三年的续约合同,不过出任篮协主席的姚明拒绝了续约,劝说中国人寿全方位支持中国篮球事业,促成了中国人寿成为了CBA历史上第一个官方主赞助商。

  参与投资的公司上市,增值近千万

  同样在10月20日当天,还有一个新闻与姚明有关。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语筑)上交所主板上市,开盘涨停。而姚明作为该公司原始股东,其持股的价值一路飙升,上市当日其所持股市值已较原本投资增值近千万元。

  根据风语筑招股书显示,在2015年底,姚明曾以7.80元/股的价格,向风语筑注资507万元,直接持有公司0.60%股份,持股数量为65万股。

  此外,姚明还持有风语筑第五大股东——宏鹰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上海宏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股权。

  虽有姚明参股,但风语筑的业务和体育领域并无直接联系。风语筑的主营业务是数字文化展示体验系统的策划、设计、实施和维护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承接各种城市展览馆设计、营销等业务。例如,国酒茅台展示馆就是其旗下代表作品。

  在姚明注资半年后,风语筑便向证监会提起IPO发行申请,今年过会通过。10月20日,风语筑涨停,收盘报23.85元/股,粗略计算,姚明持有股份市值已超1500万,已增值千万。

  而作为新股,风语筑接下来股价继续走高,无疑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姚明究竟从该笔投资获得多少投资回报,现在说还为时过早。根据招股书,作为发行人股东的姚明承诺,三年内不得转让或者回购自己持有的股份,因此现在股价的涨跌都只是“账面收益”,暂无法变现。

  姚明的商业版图

  风语筑只是姚明转型为商人的其中一个项目。此前曾有记者问姚明,“在你心目中,你认为从运动员转型到商人,或者说公益人,最成功的案例是谁呢?”姚明的回答是:“李宁”。他深知,从运动员转型成为一个商人不仅是一个技能上的转变,而且是一个性格的转变,要学会容忍、忍耐等等,也是一个漫长并且痛苦的过程。

  如今,依靠独到的投资眼光、姚明自身的超级IP和专业团队,目前姚明已先后涉足餐饮、体育、股市、音乐、红酒、房产、影视等各种领域。其商业触角,几乎囊括了民众生活的每个角落。作为去运动化,转型从商的代表人物,姚明的跨界案例,值得我们跟踪与思考。

  1、体育版图

  2007年,与纳什联手举办慈善赛之际,姚明的加州健身俱乐部中国第一家分店在北京开张。加州健身俱乐部是一家全球连锁的健身俱乐部品牌,当天纳什、巴博萨、海耶斯等球星到俱乐部里一展身手,成龙则在开张仪式上前来为姚明捧场。

  2013年10月,NBA中国与姚明在北京万事达中心正式对外宣布,双方将打造并运营一个全新的合作项目—— “NBA姚明学校”。

  姚明说:“中国有成千上万的篮球爱好者,他们对篮球充满热情,并渴望得到专业训练。我期待NBA姚明学校能成为中国青少年信赖的篮球培训机构,也希望通过与NBA再度合作,继续履行我们对青少年发展的共同承诺。”

  NBA姚明学校的主要招收对象是16岁以下的青少年,由于有姚明与NBA两块金字招牌,学校的模式有很强的吸引力。

  2016年2月14日,由18家CBA俱乐部牵头成立的中职联公司正式注册成功,注册资本4500万元,姚明任公司董事长,并在该公司正式选出总经理人选之前暂时兼任总经理一职。目前,从天眼查来看,该公司的经营状况是“已注销”。

  2、餐饮版图

  虽然是作为姚明进军商业的起始点,但“姚餐厅”是姚明只出品牌不出钱的企业。餐厅是“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用姚明的品牌入股的一笔投资,目前主要由姚明的父母姚志源、方凤娣与合伙人来一起运营管理。

  自从2005年开张以来,姚餐厅的生意一度相当火爆。虽然2013年有媒体爆料,在美国休斯敦市中心的一家姚餐厅已关门谢客,另外一家的生意也没有之前那么火热。但姚餐厅已经成为了中国人到休斯敦出游必须游历的一站,这些年给姚明带来的品牌曝光和财富也是不容小觑的。

  2011年,姚明宣布成立姚家族葡萄酒酒业公司,并在美国加州纳帕山谷建立了自己的酒庄。除了酒厂,姚明家族酒庄还在纳帕山谷拥有6个葡萄种植园。

  最近几年,由于亚洲买家的大力推动,纳帕谷葡萄园价格不断上涨。目前,整个纳帕谷的葡萄园已经几乎覆盖全境,没有多少尚未开发的土地了。也就是说,这个被认为是最适合种植高品质赤霞珠葡萄的产区,已经无法大幅提高产能来应对持续高涨的需求,因此土地和葡萄酒的涨价无可避免,姚老板的这次投资可以说是眼光独到。

  3、房地产版图

  房地产一直都是姚明投资的重点领域。

  有媒体报道,姚明在北京市银泰中心有3套住房,每套均为240平方米。在上海市的北外滩白金湾府邸有一套面积约360平方米的住房。在美国休斯敦温瑟湖旁,其有一处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别墅。在德克萨斯州猎人溪村,有一处价值约为399万美元的豪宅。已经公开的姚明个人名下房产价值已经超过1.4亿元。

  4、VC/PE版图

  为了更好的发掘体育产业,姚明成立了一支以体育产业的基金——黄杉基金。2011年,姚明参与了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建工作,基金由姚明中方经纪人陆浩发起组建,姚明任董事,“姚之队”的核心人物章明基是高级合伙人。

  除了主打体育产业的黄杉基金之外,姚明还拥有另一支基金——弘远基金。弘远基金的前身是亿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1年年7月,姚明团队正式接手亿泰国际所持股权,并更名为弘远基金。正式接手后,董事会经改组后,章明基当选为弘远基金董事长。

  此外,姚明还入股了风语筑、合众思壮、上海泰戈鲨客、上海曜为投资有限公司等等。

  5、慈善公益版图

  姚基金是由姚明发起的,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架构下设立的专项慈善公益基金。姚基金致力于助学兴教,促进青少年健康与福利等各种社会公益慈善活动。

  2008年,汶川地震之时姚明先后两次想灾区狷狂总额达1600万人民币,成为体育界捐款最多的个人。

  姚明还曾代言“护鲨行动”。并推动保护象牙的运动,呼吁全面禁止象牙买卖。

  此外,在各种公益活动中也能看到姚明的身影,还担任了特奥会国际大使,同时也参与拍摄了反歧视艾滋病宣传片。

  从球员姚明,到姚老板,再到如今的姚主席,姚明的身份转化也代表着境界的不断升华。

  据腾讯体育10月22日消息,谈到姚明十年来有哪些变化,白岩松直言,“除了身高没变,剩下都变了。”接着他解释说,“最大的变化就是由十年前他要让自己优秀,变成这十年要让别人优秀,这就是变化。他让女儿更优秀,让俱乐部更优秀,成为篮协主席又想要让中国篮球更优秀,要让中国的青少年打篮球变得更优秀。”

  当被问到给自己的篮球职业生涯和商人生涯分别打几分时,姚明回答说,“我的篮球职业生涯已经结束了,但商业才刚刚开始。你小学的时候考一百分,不证明你能考上大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