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吃药带领行情 四季度蓝筹股还是“蓝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10-20 08:39:12

  今年三季度随着市场热点向中盘扩散,蓝筹价值行情有所放缓。分析人士认为,中期市场风格以中小盘为主,但现阶段蓝筹占优的格局尚未打破,可以寻找价值低估的蓝筹进行短期布局,但要注意规避高换手率个股。

  “喝酒吃药”带领板块行情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走出震荡下行行情。两市交易总额为4334.88亿元,较9月份月均突破5000亿元交易额小幅下调。而白马股指数自10月开市以来涨幅达到4.84%,相较同期大盘指数不到1%的涨幅有明显优势。

  板块方面,酒类股持续走强,贵州茅台股价上涨3.9%,股价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创出8月14日以来最大收盘涨幅。其他个股方面,洋河股份涨超5%,古井贡酒涨超3%,五粮液涨超2%。

  招商证券认为,短期来看,贵州茅台业绩保持高增长,来年价量齐升可期。双节发货量增加,下半年业务有望再超预期。看好三季报带来的估值切换行情,将贵州茅台目标价调至640元,评价为强烈推荐。值得一提,有四家机构也将贵州茅台的目标价调至600元以上。

  此外,美康生物以涨停引领生物制品板块开启强势行情,除美康生物外,复星医药与九强生物均涨逾5%。医疗器械板块则再度反弹,乐金健康、大博医疗涨停,九强生物、三鑫医疗等也有不错表现。

  国信证券认为,尽管以近一年的视角来看医药生物仍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但短期内医药股回暖,大有迎头追赶之趋势。近期医药股的上涨是技术面、政策面和基本面三重因素导致,具备可持续性。

  白马行情或将延续

  本周市场行情来看,消费白马势头不减,估值继续上扬。受益于10月8日药品审批新政的落地,本周医药板块估值也出现了上扬。

  兴业证券研究表示,短期内白马股受市场青睐,这一点从家电、食品饮料和医药三个行业的出色表现得到印证。从近期市场风格来看,价值成长表现将趋于均衡,个股的筛选比风格层面的博弈更重要。综合近期市场表现,依旧建议价值成长维度采取均衡配置,适逢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和三季报集中披露,可以重点关注分析师目标性大幅上调个股。

  银河证券则认为,中期市场即将发生变化,白马龙头股相对稳定性更高。房地产产业链受到“限购升级+严查消费贷+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三重影响,预计四季度销量、新开工、投资增速将延续下滑。基建投资在前三季度经济超预期、地方政府融资约束、PPP增速放缓背景下,很难回归至18%以上的高位。四季度后半段市场可能面临变数,重点推荐业绩稳定、安全边际高、品牌溢价能力较强、存在估值切换行情的白马消费龙头及大金融板块。

  在四季度板块布局上,国都证券建议中期重点布局白马成长股,包括环保、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国产芯片、传媒、电动汽车、现代服务业、5G等板块内的成长龙头或超跌优质个股。

  蓝筹空间犹存

  从盘面规模上看,创业板相对较弱,随着市场热点向中盘股扩散,市值风格方面中小盘整体占优,但短期看,大盘蓝筹占优的格局尚未完全扭转。在股价表现上,由于前期大盘蓝筹已经兑现了较大涨幅,加之热点逐步扩散,部分个股呈现“反转”特征,但1个月区间个股动量效应依然很强,短期依然适合顺势操作。

  随着蓝筹行情的降温,盈利风格收益有所放缓。现阶段,大盘蓝筹依然延续向上趋势,同时热点逐渐向中盘蓝筹扩散,其中上证50和沪深300分别上涨4.8%和4.6%,中小板指则大涨8.9%。

  广发证券分析师史庆盛研究表示,目前从技术面来看大盘还不具备打破震荡格局条件,在震荡市期间,由于个股波动空间有限,投资者短期获利了结的交易心理集中体现,整体来看市场前阶段的“一九”分化行情有所改善,市场重新回归松散结构状态,风格轮动依然是把握四季度结构行情的关键。

  史庆盛提示,四季度继续重点超配相对低估的大中盘蓝筹,价格上以短期趋势追踪为主,此外规避高换手率个股。

  联储证券认为,三季报披露开启,从估值与盈利增速匹配度来看,蓝筹仍占优。定向降准、9月信贷较宽松体现政策环境温和、资金层面较为宽裕。从承载大资金、估值与盈利增速匹配等条件选择,金融、家电、食品饮料、地产等龙头个股机会值得把握。

  国都证券则认为应当短期回归价值蓝筹,中期均衡配置行业龙头。目前行业板块的结构性分化行情趋于收敛,风格之间的风险收益比趋于均衡。短期风格或重回价值蓝筹,可以深度挖掘业绩估值匹配的板块与个股,以银行、券商、保险、医药零售、旅游、食品饮料、家电、建筑建材等板块中的蓝筹龙头为主。同时,国企混改有序突破、雄安新区规划即将出炉之时,国企改革与雄安新区两大主题可继续参与深挖。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