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态势不改 A股量能变化成破局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10-18 08:45:14

  昨日两市震荡,周一沪指冲关3400点关口失利的情绪仍未完全消散,观望情绪仍在延续。事实上,9月以来两市主力资金流入(出)情况一直不容乐观。近几个交易日来主力资金流出额也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两市依然盘局难撼,短期震荡在所难免,后市破局的关键仍在于多方是否放量发力。

  观望情绪有所升温

  昨日主要指数中仅深指出现微涨,其余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以3372.04点报收,跌0.19%,全天成交1629.11亿元。深证成指涨0.04%,以11275.34点报收,全天成交2267.21亿元。权重股集中的周期板块回调使得具有指标意义的沪指全天走势疲弱。

  与上述盘面特征相应的是两市资金方面的情况。截至10月17日,两市主力资金自8月29日以来仍然延续了净流出的态势,对后市仍然表现出了看淡情绪。一方面,9月以来连续震荡使得市场谨慎情绪不断抬升;另一方面,在震荡市况中,由于盘面热点过于频繁的切换,“赚钱效应”相对较差,部分资金也因未能踏准节奏而选择离场观望。近两个交易日以来,在两市震荡中,主力资金仍然出现的净流出情况反映出,场内资金离场观望的情绪仍未消退。此外,从昨日两市出现的显著缩量来看,由于资金参与意愿趋弱,两市的震荡格局短期内或较难出现改观。

  量能变化引关注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仅家用电器实现了资金净流入,金额为2.86亿元。其余27个板块均不同程度地有资金净流出态势。而昨日家用电器指数涨幅达1.92%,其余出现上涨的14个行业涨幅均在1%以下。反映出由于对后市谨慎情绪升温,资金当前配置防御板块的意愿有所上升。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中存量资金博弈的特征,导致了热点间的强弱切换。尽管近期主要指数仍维持区间震荡格局,但成交量却出现持续萎缩。由于3400点下方抛压仍未充分化解,多方进场意愿较弱。在此背景下,后市若要实现企稳回升就需要多方放量发力。中信证券也指出,受前期获利盘等因素影响,3400点关键点位近期仍较难突破,本周需重点关注量能变化。

  光大证券表示,10月资金供需仍有望维持偏“暖”格局。一方面,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新增资金较为平稳,两融余额继续回升,陆股通等外资流入趋势依然较强。另一方面,虽然产业资本转为净减持,但股权融资规模大幅收缩。叠加近期全球经济数据向好,国内PMI超预期回升,央行“远期”定向降准,三季报盈利增速仍维持较高水平,政策预期支撑仍在。整体来看,10月市场环境仍较温和,风险偏好料仍有支撑。记者黎旅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