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销售火拼 公募“选基”能力面临考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付春英 2017-10-17 09:03:30

  就在市场猜测首批FOF产品销售未达预期之时,有FOF产品提前宣布结束募集,首只公募FOF成立在即。不过,行业人士指出,虽然首批公募FOF将一一落地,但在顺利发行之后,业绩的考量才是最为关键的。如何在基金业壁垒森严的背景下实现优中选优的基金投资,是FOF基金管理者们面临的最大考验之一。

  首只公募FOF即将成立

  10月13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9月26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0月27日。由于投资者认购踊跃,这只基金募集期内募集金额已满足提前结束募集的条件,募集截止日提前至10月16日。这也意味着,首只公募FOF基金将于下周正式成立。市场预计,FOF发行后受到市场追捧,预计第二批FOF产品最快或10月底或11月初就能拿到批文。截止目前,已有84只FOF上报。

  据了解,首批6只FOF基金中,有5只计划在10月底完成募集,仅有海富通聚优精选计划在11月10日完成募集。其中,10月9日才发行的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计划于10月31日结束发行,募集期仅为23天,相对于其他几只募集期为32-46天的FOF来说较短。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渠道获悉,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首日募集规模即超3亿元,募集规模也在首批公募FOF基金中率先突破10亿元。不过,正在发行的另外5只FOF也存在提前结束募集的可能。泰达宏利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预计10月31日结束,目前销售都在按计划推进,现在的销量都在预期内。”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非常重视此次FOF的发行,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渠道发行上,此前据媒体报道,工行内部对发售南方FOF制定了10亿元的“小目标”,并给出了双倍中间业务收入的激励性营销政策。

  随着首批FOF产品的问世,市场对后续FOF产品的推出也比较期待。有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FOF产品正在正常审批,第二批获批的产品数量可能与首批差不多。

  截止目前,共有84只FOF上报,第二批FOF有望在申请靠前的基金公司中诞生。其中,易方达、中融、长信、华安、天弘、前海开源、上投摩根、招商等8家基金公司都是在去年11月29日首批上报产品,富国、汇添富、广发、诺德、国泰等基金上报产品也较早,相对而言,这些公司希望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申报中的FOF基金的类型比第一批要更为丰富,随着这些FOF产品逐渐获批,会有更多特殊风险收益特征的FOF品种出现。

  FOF基金巧解选基难

  FOF正式启航之前,市场对FOF产品一直存在各种声音,在理财人士看来,FOF产品的核心价值是其资产配置功能。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就表示,在我国,FOF能够有效解决目前普通投资者所面临的基金选择困难、资产配置困难等痛点问题,市场潜力巨大。对于如何解决选基难的问题,首批FOF产品都有各自的主打策略。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认为,全市场精选基金更具优势。“首先,可以实现不同基金公司之间能力、优势的互补,投资组合更为多元化;第二,在资产配置上可以实现更好的分散性,有可能获取更高的Alpha;第三,由于在全市场精选基金,FOF可以容纳的资金量得以扩大,进而有望优化FOF产品的流动性。”李松林说。

  事实上,要从全市场4000多只公募基金中筛选投资标的、构建投资组合,难度并不小。

  据李松林介绍,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筛选基金的顶层逻辑分为两步。第一步,对于同资产类别的基金,嘉实根据基金历史业绩、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基金规模和流动性等量化指标对基金进行初步筛选,并确定适选基金。第二步,通过对适选基金的定性及定量分析,再次深度精选基金。

  在顶层逻辑的指引下,嘉实细化了9个维度筛选基金,每一个维度下涵盖了更加具体的考察要素。这9个维度包括:基金的表现分析、基金表现的归因分析、基金的风险分析、基金的投资风格分析、基金公司、基金产品、投资流程、投资团队、风险控制。

  泰达宏利发布的公告显示,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采用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首先基于风险平价的资产配置策略确定各资产的配置方案,然后基于基金优选结果对各基金进行投资,基金经理将定期或不定期对组合投资情况进行业绩归因,适时进行仓位调整。

  此外,在择基方面,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还将通过量化方式,对基金池中的各类型基金计算其超额收益、绝对收益能力,对不同类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能力进行评估,同时综合考虑基金规模、申购赎回特征、整体费率等方面。

  除了依靠自身的研究能力之外,有的FOF产品还选择利用第三方机构的资源优势。记者了解到,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就是通过与“金牛奖”的合作来实现最优的基金投资组合。具体来看,该FOF基金分三步“选基”:第一步,以历届获得“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偏股型)为基础标的;第二步,将从收益能力、稳定性、风险水平和管理人角度对基金进行评分,作二次筛选。按照量化评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筛选出得分较高的基金,组成该基金的金牛基金库;第三步,基金经理将在金牛基金库中按照本基金的投资决策程序审核精选出一定数量的基金。

  事实上,FOF产品的推出正在提速。据媒体报道,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抓紧时间批出第二批。之所以用"批"的概念,而不是"个"的概念,因为创新产品适合一般的程序。一般的程序走起来比较复杂一些,其审批时间是6个月,而一般产品的程序远低于6个月,所以会一批一批地出。”可以预计,未来,公募FOF将不可避免迎来一场混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