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如果被套6124点之上 你愿意持有10年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10-17 08:31:51

  10年前的10月16日,沪指创下6124点的历史记录。10年来,A股市场几经沉浮,如今沪指却依然在3400点关口徘徊。

  整整10年,A股市场规模不断发展,当年沪深两市只有1000多只股票,如今A股数量已经超过3300只。不过,如果你不幸被套在6124点,你会怎么办,你愿意持有10年等解套吗?

  2007年10月16日,沪指触及6124.04点历史高点之后,10年过去了,再也没有回到过6000点上方。如果10年之前,很不幸有人被套在6124点,我们会怎么办?我有时也在想,如果是我被套6124点,我会怎么办?首先,在全民亢奋的6000点上方,我肯定不会满仓操作,所以不存在满仓被套的可能。其次,如果真的很不幸,持有的股票被套在了6124点,根据我自己的投资习惯,很可能一旦判断跌破了止损价,或者趋势发生了转变,我会考虑止损,斩仓出局。严格按照操作纪律坚决进行止损,这是一个专业投资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但是,对于很多普通投资者而言,却不一定有这个勇气去“割肉”,尤其是当出现被深套的局面时,更是不忍下手。于是,10年前,A股市场非常流行一句话“死了都不卖”,这也就是很多人熟悉的方式“死扛”。确实,死扛是一种好办法,不管股价怎么跌,打死都不卖,股价总有涨回来的一天,总有解套的一天。那么,10年过去了,沪指还在3400点以下,是不是只要“死了都不卖”,就真的都能解套?

  达哥对2007年10月16日之前上市的A股公司进行了一个区间涨跌幅的统计,当时沪深两市共有1460多只个股。统计结果显示,这1462只个股中,10年来股价累计涨幅为正数(实现上涨)的竟然多达978只个股,占比高达66.9%。

  换句话说,如果当年非常不幸被套在了6124点,然后死守10年,一直到现在都还持有这些股票,那么解套是没有太大问题的。而10年来,有13只个股涨幅超过10倍,涨幅最大的三安光电,股价涨了60倍以上。相比之下,如今A股“股王”贵州茅台,股价累计涨幅374%,排名只排得到82位。

  还有一个数据,6124点以来的这10年,有400多只个股的股价累计涨幅实现了翻番,600多只个股涨幅在50%以上……

  所以,如果真的不幸被套在了6124点,坚持持有10年,大概率解套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死了都不卖”看似最简单的解套方法,其实也是最难的方法,试问有多少人能够持有一只股票10年?可能绝大多数人都做不到。

  当然,持有10年股票等解套,可能也只是一种理想状态。更何况,如果你真的持有10年,有可能根本无法解套,甚至还会越陷越深。因为,达哥统计显示,过去10年来,有31只个股累计跌幅超过七成,更有7只个股跌幅超过八成。

  这里,达哥想说的是,被套之后,采用死扛的方式等解套,这是一种被动的、消极的投资方式。这种方式,其实并非达哥认同的方式。这和长期持有具有投资价值的优质个股的投资理念,其实也不能划等号。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被套6124点,既然大部分个股都能够突破当年的高点,说明我们应该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健康成长充满信心。只要对未来充满信心,期待已久的牛市也就是充满希望的,相信未来6124点也终将被踩在脚下。

  说了那么多,接下来简单谈一下昨天的行情。昨天沪指一度站上3400点,下午明显走软。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大盘股表现相对较好,白马股走势更是强于大盘,上证50指数逆市上涨0.49%,以2726.64点报收。相比之下,深市表现更弱,尤其是中小创跌幅明显偏大。其中,创业板指数下跌了2.25%,收出了中阴线。

  个人认为,创业板指数目前遇到了年线的压力,10月份以来几经争夺,还没有形成有效突破。后市,对于小盘股需要提高警惕。总体而言,本周进入关键时间窗口,在市场没有最终选择方向之前,保持谨慎乐观。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