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新规逾140天 打击清仓式减持冲动效果明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编辑:张琦 2017-10-16 08:36:00

内容提要:距离5月26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已超过140天。新规完善了原有的减持规定,剑指清仓式减持、“精准”减持、过桥减持等市场乱象。

  减持新规逾140天

  打击“清仓式减持”冲动效果明显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并不一定意味着公司经营有问题,没必要对此过分解读

  距离5月26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已超过140天。新规完善了原有的减持规定,剑指清仓式减持、“精准”减持、过桥减持等市场乱象。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从几个月的实践来看,减持新规对于打击“清仓式减持”冲动效果尤为明显。

  确实,从减持新规推出后的情况来看,积极效果开始显现,一些上市公司拟减持股东纷纷调整或终止减持计划,调整计划主要涉及减持方式与减持数量。但是,随着市场行情转暖,上市公司减持情况在9月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

  对此,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对于A股市场3000多家上市公司而言,公布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并不多,特别是“清仓式减持”规模已经大幅下降。同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并不一定意味着公司经营有问题,大股东因为股权质押、短期资金周转、自身资金使用等因素,都有可能减持,因此,没必要对此过分解读。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认为,减持新规要求更多类型的股东公告减持行为(主要增量是此前通过定增或首发进入,但持股比例低于5%的股东),需要披露减持公告股东的基数较之前有所提升。在8月15日至9月初新公布的49项减持公告中,有31%是因新规调整而增加的披露行为,而期间减持实际规模并未出现明显上升,这也能从侧面给予印证。

  尽管减持新规公布后,上市公司的减持行为有所下降,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违规减持的行为依然存在。对此,沪深交易所继续保持高度关注。以深交所每周五的通报为例,《证券日报》记者经过统计后发现,自5月26日以来,至少有10家公司因为违规减持,深交所对其发出监管函。比如,10月13日的通报中,云意电气控股股东徐州云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公司2017年一季度报告披露敏感期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10月13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通报:山东墨龙案中,张恩荣、张云三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总经理,滥用信息优势和控股地位,在上市公司重大亏损内幕信息发布前抛售公司股票,鱼肉市场,情节恶劣,是“吃相”难看的典型案例,严重侵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对此,常德鹏重申:对于类似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违法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及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重拳治乱,严厉打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