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消息面中性 指数维持平稳可能性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10-16 08:30:17

  节后首周A股跳空高开,随即呈小幅反弹态势。上周沪综指累计涨1.24%至3390.52点。深综指表现明显更好,其一周涨2.43%至2036.81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一周分别上涨2.37%、2.60%。

  基本面没有理由支持A股大涨,同样也没有理由支持A股下跌。由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及一些官方言论来看,我国经济增长应不会掉速,甚至可能较原先预期更强。由外部观点看,情况同样如此,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调升了中国GDP的预期增速。

  不过,如果A股走势全然只看基本面,那就谁都会做了。实际上,A股实时走势有时会背离基本面很多。依我个人来看,流动性才是A股的重中之重。以前一波涨到5000点的大牛市来说,看基本面基本上无用,因行情最大动能是当时一度可以大加杠杆。

  就目前的A股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我相信流动性方面不太可能会太松。就算明年开始定向降准,也不代表流动性会松多少,甚至可能折射出政策面的偏紧意图。

  本周市场比较敏感,护盘资金可能会比较活跃。就市场心理来说,普通投资者对盘面稳定性也许有较强预期,但对具体个股可能不太好把控。由于指数维持平稳几乎是必然的事,所以部分权重股或有脉冲性上涨机会,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对非权重股中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就应该保持足够的警惕。

  当涨幅过大品种调整压力日益加大时,市场就可能会有所调整。不过,在调整初期非权重股不一定会跟风下跌,一些前期滞涨个股甚至还可能有补涨机会。但此类个股操作难度不小,投资者不如放弃这种机会。

  上周末消息面中性,周六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9.2%,优于预期的增9.0%,也优于8月的增8.9%。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元,略多于预期的1.23万亿元。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82万亿元,显著大于预期的1.57万亿元。上述数据总体不错,但近期也有些数据不怎么好,因此我认为消息面整体偏中性。

  上周五夜间,证监会宣布新核发了9家公司的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过49亿元。这样的节奏显然不能算慢,但跟之前相比也没有特别异常之处,所以暂时可理解成中性消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