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昨开展MLF操作 超额续作585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10-14 09:42:48

  闫立良

  央行10月13日进行了4980亿元MLF操作,全部为一年期,利率为3.2%(与上次持平)。这是央行年内第12次开展MLF操作,此次MLF超额续作585亿元。当日未进行逆回购操作。

  统计显示,10月份共有4395亿元MLF到期,13日到期量为840亿元,下周二和下周三分别有1280亿元和2275亿元到期。

  联讯证券李奇霖认为,短期内资金面虽然偏松,但10月下旬会有较多的资金利空因素,央行此时进行MLF操作不会影响控制杠杆的政策基调。

  从过往经验看,10月中旬以后将是企业缴税的时间点,这对资金面的影响较大。

  MLF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MLF利率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通过调节向金融机构中期融资的成本来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引导其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MLF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降准的功效。

  去年12月末,MLF余额为34573亿元,今年9月末MLF余额增至43540亿元,再加上此次超额续作的部分,今年以来,MLF余额净增9552亿元。截至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61.84万亿元,降准0.5个百分点理论上可释放资金8092亿元。这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增加的MLF余额已经远远超过了降准0.5个百分点所释放的资金。

  即便按明年实施的定向降准升级版释放的资金来看,9552亿元的规模也已接近了其释放流动性的上限。

  去年及今年第一季度,央行以“MLF+逆回购”的模式维护了流动性的适度和基本稳定。从第二季度开始,央行就将MLF改为“单兵”作战,不再与逆回购搭配,且每次都会超额续作。这种操作手法延续至今。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第一季度MLF发挥了中期利率的引导作用,之后就重新成为流动性的补充工具。预计今年MLF利率再度调整的可能性有所降低,但也要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而定。此外,尽管MLF规模日益膨胀,但并不会影响到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定位,流动性总体仍将呈现紧平衡状态。

  从第二季度开始,央行就将MLF改为“单兵”作战,不再与逆回购搭配,且每次都会超额续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