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省20余城住房租赁政策落地 多元化供应描绘长效机制雏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编辑:张琦 2017-10-12 08:42:52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会适时出台。在这个背景下,本报今日从房地产供应渠道多样化;需求方遏制投机;税收调节;土地供应等四个方面采访专家学者,给予解读,以飨读者。

  自去年9月30日以来,此前无限风光的房地产市场遭遇了史上最严调控,与此同时,调控手段也逐渐从此前的需求端转向供给端,其中,最为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当前房源供应渠道的多样化,如商品房、自住型商品房、共有产权房、租赁住房、保障房等。

  “本轮楼市调控吸取了以往的经验和教训,采取了精准调控的方式,而这种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精准调控方式,不仅针对性极强,效果也开始显现。但要注意的是,由于因城施策的手段更多的是行政手段,因此,如何从行政手段转向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由阶段性调控转向长效化管理,建立楼市长效机制,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谭浩俊认为,对楼市来说,“购租并举”、“租售同权”等手段,无疑是推动楼市稳定、健康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中央对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决心不可谓不大。先是7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相关工作。随后,住建部联合国土资源部发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选取包括北上广等13个城市开展试点,旨在增加租赁住房试点,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体系。而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超过8个省份20个以上城市发布了租赁新政。从政策内容看,主要是增加供应,减少选择租赁居住的阻力。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论证等工作,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抓紧起草相关法规草案,积极推动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立法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稍早前住建部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市、上海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的意见》提出,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通过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问题。随后,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正式落地,并明确了未来5年供应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的目标。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决定了供应渠道的多元化,分层次的多元化消费模式要求供应体系不断做改进,这也是分类调控下的一个衍生内容,对于丰富产品系和促使供求关系平衡具有积极作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