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为何上调全球及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10-11 15:33:46

  10月10日电财经观察:IMF为何上调全球及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高攀

  全球经济在经历了2016年3.2%的低速增长之后,今明两年有望提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日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较7月份预期值均上调0.1个百分点,分别至3.6%和3.7%,同时也上调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

  IMF当天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预计今年全球75%的经济体增速都将加快,这是全球经济近十年来最大范围的增长提速。

  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IMF将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预期较7月份预测值均上调0.1个百分点,分别至6.8%和6.5%,这也是IMF今年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IMF说,在宽松政策和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同时,中国政府有望维持较为宽松的政策,因此IMF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也为新兴经济体乃至全球经济提供了动力源泉。IMF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增速为4.6%,与7月份的预测一致;明年增速将加快至4.9%,较7月份上调0.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今明两年中国经济预计将好于预期。

  IMF还指出,中国和印度是新兴市场国家中经济体量和人口数量最大的两大国家,两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有望推动新兴经济体在中期内达到5%的增速。

  世界银行近期也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较4月份预测值上调0.2个百分点至6.7%。世行说,中国国内消费需求旺盛,今年有望增长8%,对下半年经济增长形成有效支持。在中国经济提速的带动下,世行也将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体的增长预期较4月份上调0.2个百分点至6.4%。

  中国金融风险可控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近期中国经济稳健增长部分得益于信贷支持。他说,中国官方已经认识到信贷增长过快可能带来的风险,预计中国会继续采取措施控制信贷快速增长。

  对于中国金融风险,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近日表示,中国并不存在信贷快速扩张造成的金融风险。他说,中国决策层已经将控制金融风险视为优先事项,监管部门也在着力打击高风险行为。

  拉迪还指出,中国的新增贷款更多流向家庭部门,其杠杆率更低。这意味着中国的金融风险可能在降低而非升高。

  拉迪预测,即便信贷增速放缓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也不会重新鼓励通过信贷来刺激经济,因为未来3年经济年均增速只需达到6.2%,中国就能实现从2010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

  全球经济迎来春天

  除中国经济提速外,全球经济也迎来春天。IMF报告说,全球经济短期风险大致平衡。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仍保持高位,金融条件仍比较宽松,这些因素有望继续支持全球经济复苏。

  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增速将分别达到2.2%和2%,较今年7月份预测值分别上调0.2和0.1个百分点。其中,在出口恢复以及国内需求回暖的带动下,欧元区今明两年增速预计分别为2.1%和1.9%,较7月份均上调了0.2个百分点。

  IMF预计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为2.2%和2.3%,较7月份分别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IMF说,作出这一调整主要是因为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强劲,同时相对宽松的金融条件仍有望继续支持经济增长。IMF同时指出,最新预测没有考虑美国政府可能推出的减税等财政刺激。

  不过IMF也指出,中期内全球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其中包括:美国、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加快;新兴经济体仍面临金融市场动荡风险;金融监管大幅放松以及保护主义政策抬头等。

  奥布斯特费尔表示,各经济体应抓住经济提速的顺周期机遇推进改革,并采取合适的政策组合以提高潜在产出,增强经济韧性。

  他还呼吁各国加强全球合作,以促进全球贸易体系发展,改进金融监管,加强全球金融安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