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券商首席们看好A股“红十月”的理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10-09 08:48:29

  对于广大散户而言,娱乐圈的故事只是饭后甜点,十月份的A股才是关注焦点,今天证券君就来介绍一下各大券商首席们的女朋友,哦,不!是投资策略……

  这个黄金周,各家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却没放假,纷纷加班加点推送节后投资策略报告。证券君总结下来,看多的声音明显占大多数,其中经济数据向好、流动性担忧下降、海外市场普涨成为分析师普遍看多的理由。

  简单一句话,首席们普遍认为,A股十月“开门红”已是大概率事件,同时“红十月”行情也指日可待。

  理由一:经济基本面数据向好

  如果说今年7、8月的宏观经济数据让市场情绪一度有所回落的话,近期披露的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数据,则着实让市场为之一振,不少分析师直言超预期。

  9月30日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2.4%,比上个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并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这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认为,9月PMI创出五年以来新高,显示经济内生需求和活力都保持了不错的韧性。同时PMI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大幅上行,接近前期高点,也预示着9月PPI环比、同比数据可能进一步回升。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同样认为,超预期的PMI数据表明9月份的其他宏观数据在7、8月份偏弱之后,重新回到相对健康的轨道,实体经济增长可能依然相对稳健。同时他表示,到目前为止的确有更多证据支持中国经济增长“新周期”的判断。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判断,四季度除了投资开工将进入传统旺季外,消费领域有“十一黄金周”、“双十一”购物等年内重头戏,投资者关于经济增长无需过度悲观。

  理由二:短期流动性环境改善

  除了亮眼的经济数据外,长假后即将迎来的流动性环境改善也为市场增添了一份乐观情绪,这也成为首席分析师们看多节后行情的主要理由之一。

  政策方面,9月30日,央行宣布对普惠金融实施“远期”定向降准政策。受此消息带动,多只内地银行股H股股价在节日期间大幅上扬,并推动香港恒生指数创下近10年来新高。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在内的内地银行股H股在上周仅3个交易日内均实现累计超过5%的涨幅。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定向降准政策改善了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预期,为原本就不会太“冷清”的10月份市场增添了一份“热闹”,同时9月底资金跨季大考结束后,10月份资金面将会迎来季节性改善。

  中金公司王汉峰认为,定向降准政策有助于补充银行流动性,缓解资金压力,增加对实体经济支持,同时此次普惠性定向降准政策还将有助于削弱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担忧的预期。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则另辟蹊径,从市场增量资金角度看好“红十月”行情。该团队认为,从今年银行委外资金监管导致其上半年资产配置工作延后的角度来看,10月份市场有可能迎来银行进行资产配置的增量资金。同时他们预计,10月市场内机构大额抛盘数量有限,且央行定向降准政策下流动性预期边际改善,投资者有望在10月迎来上涨行情。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定向降准等政策出台的初衷是对流动性起到缓冲效果,因此并不能马上逆转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方向,同时从历史数据来看,2014年以来历次定向降准后一段时期内,指数并没有明显的涨跌规律。

  由三:其他因素同样支持红十月

  除了上述两大理由外,首席分析师们也从历史数据入手,分析十月A股上涨的可能性。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表示,10月份的上证指数表现存在所谓的“季节性特征”,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2009至2016年的8年间内有6年是上涨的。

  证券君进一步统计显示,2007年至2016年的十年间,上证指数在当年10月累计仅3次出现下跌,其余7次均为上涨,其中4次甚至出现单月涨幅超过7%的情况。

  海通证券荀玉根则从A股今年以来的振幅角度出发,探讨四季度A股可能的表现情况。他认为,观察A股市场的波动,上证综指年度低点到高点的振幅历史最低约为25%。而2017年以来上证综指振幅仅12%,在基本面没有明显恶化的情景下,市场振幅更可能向上拓宽。

  此外,假日期间海外市场的亮眼表现也普遍被分析师们考虑在内。数据显示,美国三大股指再度刷新历史新高,标普500、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单周累计涨幅均超过1%,欧洲三大主要股指同样普遍上扬。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明晟公司(MSCI)官网数据,MSCI中国指数在国庆假日期间实现超过4%的上涨,创下近期最好单周表现,并由此推动该指数估值与上证指数估值差距进一步缩小。

  投资策略:侧重点各有不同

  虽然同样看好10月行情,但各位首席分析师在投资机会的判断上有着不同的见解。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对于节后主题行情的判断是:继续积极寻找和布局具有产业或者政策中长期逻辑的确定性强的主题机会。

  在具体的方向上,该团队建议从产业、区域、政策三大主线选择。其中产业主题:持续看好关注明年具有真实景气确定性的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房屋租赁等;区域主题:雄安新区建设是最值得深入持续跟踪的,除此之外海南区域政策也值得关注;政策主题:关注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则明显看好周期板块,该团队表示,综合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情况,未来工业品价格和企业盈利大概率将继续维持在相对高位,投资者可关注钢铁、有色、化工等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的板块。

  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应重视业绩和估值的匹配,看好金融、消费白马、建筑。其特别指出,在多个行业轮涨一遍后,金融、消费白马的估值业绩匹配度更优,而且定向降准更利好金融板块:其中银行受益于信贷规模增长,券商受益于市场情绪提升,同时从博弈角度出发可关注建筑板块。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同样强调估值的因素,其认为震荡市的格局未变,更重要的仍是结构选择——考虑到定向降准的政策增量,配置上可以向银行、地产、建筑等“低估值价值股”倾斜。

  (严政)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