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利用外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编辑:李进 2017-10-01 08:24:13

内容提要:近日,针对外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自贸区设立独资企业问题,商务部对外表示,中国政府将尽快研究出台减少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外商投资限制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对外开放。这一言论也引发了业内关于利用外资的讨论。

  近日,针对外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自贸区设立独资企业问题,商务部对外表示,中国政府将尽快研究出台减少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外商投资限制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对外开放。这一言论也引发了业内关于利用外资的讨论。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有效组合全球生产、服务和创新要素实现了经济跨越发展。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8000亿元,居世界第3位。截至2017年,全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87万家。

  当前全球新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国内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进一步提升外资可持续发展能力,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至关重要。

  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增速处于下滑态势。2009—2013年实际利用外资额年均增幅为7.1%,2014-2016年年均增幅为2%,今年1—8月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下降0.2%。随着国际引资激烈竞争和国内成本上升,跨国公司加快向低成本国家转移。2016年共有58个经济体采取了124项影响外国投资的措施,其中有84项与投资自由化和投资促进有关。2010—2016年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额占总量比重由43.2%下降到26.5%。据测算,我国物流、税费、能源、融资、土地成本都高于美国,家电企业人工成本是东南亚的2倍,软件企业开发人员成本是印度的2-3倍。

  但应该看到,我们新的竞争优势正在形成,利用外资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一是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强。二是高素质人才数量居世界前列,吸引知识智力密集型服务业较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明显优势。三是东中西部在吸引外资上具有梯度、互补和融合优势。四是开放环境不断优化。通过“放管服改革”,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体制,扩大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开放,体制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这些都有利于我们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综合效益。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投资审批体制、商事制度、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和信用体系建设,推广“单一窗口”“一站式服务”“多证合一”“多评一表”“并联审批”等新模式。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统一内外资企业监管标准,加强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机制建设。推动开发区向企业化管理转型,提高招商引资市场化和服务专业化水平。注重宜居宜业环境建设,完善国际医院、学校、社区等配套设施,完善外籍工作人员在出入境、生活定居等方面的便利化措施。

  第二,发挥外资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作用。把引进外资与引进关键技术、现代化管理、高端人才和新业态、新模式相结合,从注重引资规模向引进高端要素转变。应建立以外资科技含量为导向的考核机制。随着网络经济、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将出现越来越多拥有核心技术、轻资产的中小企业,应该高度重视。要使符合条件的外资在政府采购、重大项目招标等科技创新政策上享受与内资同等待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合作研发等方式发挥外资在参与国内技术创新中的作用。

  第三,提升加工贸易增值水平。加工贸易企业稳定发展对于跨国公司转移研发、供应链管理、结算等相关服务业以及促进就业都具有重要作用。要把外资加工贸易企业作为重要招商资源形成新的外资增量。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及东部欠发达地区转移。建立转移地和承接地的合作机制,制定承接加工贸易转移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建立鼓励东部地区加工贸易企业转移的补偿机制。东部发达地区应利用现有加工贸易企业形成的渠道实施二次招商,吸引信息技术、研发设计、物流、咨询、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

  第四,优化外资区域产业布局。我国区域中心城市具有产业、人才和创新要素集聚的优势,应推动外资结构向服务化、高端化和集约化发展,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对中西部、东北老工业基地可实施所得税享受15%税率的优惠政策。完善中西部面向国际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总部在一线城市的外企在二、三线城市设立生产和服务基地。

  第五,创新利用外资政策。加快推广复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经验,继续扩展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开放空间。(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王晓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全球化》副总编。兼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商务部服务贸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