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保险业绩下滑卖楼 股价六折投资人惨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擎宇 编辑:徐林轩 2017-09-27 08:39:33

  中国再保险近日公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显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54亿元,同比增长9.4%。然而,亮眼的净利润中,7.27亿元并非来自主营业务,而是中国再保险卖出投资性房地产(即上海世界广场)所得。扣除这部分收益的话,中国再保险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17.49%。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再保险自2015年10月在香港上市以来,业绩一路走低。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收入518.53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6.99亿元,同比减少59%。如果不是卖出上海世界广场,中国再保险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将比上市前缩水更多。

  另外,时代周报报道称,海外业务一直是中国再保险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中再资产海外资金占比高达10%以上,长期处于国有大型保险公司海外投资首位。不过,2017年上半年,中国再保险的境外寿险再保险业务有所下滑。

  此外,中国再保险还要面临陡然出现的大量竞争者。我国维系多年的再保险市场格局正在被打破,多家再保险公司获准筹建,且排队申请者众多。中国再保险要维系其主导地位,所面临的竞争不仅包括国外再保险公司,更有来自于国内再保险公司的挑战。

  彼时,中国再保险上市发售价为每股H股2.7港元。截至2017年9月26日收盘,中国再保险股价报1.72港元。

  事实上,2016年4月27日,中国再保险股价跌破2港元后,股价始终低位徘徊,众多投资人均被套牢。

  净利增长靠卖楼

  中国再保险日前公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显示,总保费收入678.29亿元,同比增长3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54亿元,同比增长9.4%。

  保费方面,中国再保险2017年上半年实现保费共计678.29亿元,其中,上半年长期寿险再保险、短期寿险再保险分别为329.20亿元、36.92亿元;财产再保险125.8亿元,财产险原保费186.38亿元。

  2017年上半年,中国再保险合并口径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5.70%,同比提升0.95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为人民币50.08亿元,同比增长29.2%。中国再保险称,投资收益的上升,主要原因是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积极把握资本市场机会,加强主动管理,股权与基金投资的投资收益同比上升;同时,我们获得投资性房地产(上海世界广场)处置收益人民币7.27亿元。

  也就是说,中国再保险201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中,有7.27亿元为出售固定资产所得。而如果扣除这部分所得,中国再保险报告期内净利润为22.27亿元。2016年上半年中国再保险净利润为26.99亿元,即扣除出售固定资产所得收益后,中国再保险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7.49%。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再保险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6.99亿元,而这一数字,已经比2015年同期减少59%。

  截至本报告期末,上海世界广场为中国再保险唯一投入运营的投资性房地产项目,于1999年初建成,使用年限为50年,至2042年到期,总建筑面积85,161平方米。其中:中国再保险持有上海世界广场35,190平方米(地上29,420平方米,地下车位5,770平方米),占其总建筑面积的41.3%。

  中国再保险表示,为优化不动产结构,提高不动产投资收益,公司根据董事会于2015年7月21日审议通过的《上海世界广场处置方案》,于2017年3月15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对公司持有的上海世界广场产权进行挂牌转让。2017年4月28日,相关意向受让方参与了网络竞价,最终成交价格为人民币12.23亿元,2017年6月30日,交易各方完成产权交割。

  中再集团旗下包括中再寿险、中再财险、中再资产等,除了再保险业务,还通过大地保险经营财产险业务。此外,中再集团通过中再产险、集团公司新加坡分公司以及中再辛迪加2088经营境外财产再保险业务。

  偿付能力方面,中国再保险合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99%,集团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563%,中再产险、中再寿险、大地保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07%、223%和294%。然而,除了大地保险外,中再寿险、中再产险、中再集团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垄断地位受冲击

  据时代周报报道,在境内市场及香港跨境人民币再保险市场,中国再保险地位稳固,不过,境外人身再保险业务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规模保费为人民币22.31亿元,同比减少34.8%。

  至于财产再保险,亚洲、欧洲和北美洲均是中国再保险国际财产再保险业务的主要来源区域。

  中国再保险表示,2017年上半年,对亚太地区业务的积极开拓取得显著效果,亚洲业务占比较上年同期明显提升。欧洲业务占比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部分战略合作业务今年转由中再辛迪加2088承保。针对海外业务,中再集团建立了中再辛迪加2088,以独立的品牌和席位在劳合社经营保险及再保险业务。

  除却境外人身再保险业务的下滑,中国再保险还面临陡然出现的大量竞争者。

  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彼时,中国再保险以唯一一家中资再保险公司的身份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但时隔不到半年时间,中资再保险公司独一家遭破局,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获批成立、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准筹建,且排队申请者众多。

  中国再保险的垄断优势不复存在。维系多年的再保险市场格局正在被打破,中国再保险要维系其主导地位,所面临的竞争不仅包括国外再保险公司,更有来自于国内再保险公司的挑战。

  2016年3月1日,保监会同意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近日有消息称前海再保险公司也获得保监会筹建批准。此前,2015年末保监会批复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改建为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二家获得再保险独立法人牌照的中资再保险公司。

  除此之外,中天城投、新华联、泛海控股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发出公告,准备设立再保险公司。作为保险产业链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再保险行业起步晚,市场主体少,发展空间大成为这些机构的共识。同时,“偿二代”的实施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和风险管理要求提高,通过再保可有效平衡风险。

  股价下跌投资人惨亏

  2015年10月26日,中国再保险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共向全球发售57.7亿股H股,发售价为每股H股2.7港元,共集资155.79亿港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国再保险上市后,股价震荡走低,已由上市首日开盘价2.77港元,一路下滑。其在2015年11月13日达到股价最高点,但也仅为2.81港元,仅较挂牌首日开盘价高出0.04港元。

  自2016年4月27日,中国再保险股价跌破2港元后,股价始终低位徘徊。2016年6月24日,中国再保险股价盘中报1.68港元,成为该股上市以来最低价。截至2017年9月26日收盘,中国再保险股价报1.72港元。

  2016年年7月,中国再保险曾发布公告称,为回报股东,稳定资本市场预期,结合国内外市场的分红水平和分红方式,董事会兹审议通过公司分红政策为,公司每年分红一次,且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的30%。

  根据中国再保险认购结果公告,公司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录得逾92.97倍超额认购,国际发售获得超额认购。15位基石投资者的认购股份数目随之公布,约占全球发售股份数目的55.72%。

  全球发售15家基石投资者中,包括国内知名企业长城国际、国网英大、中广核,与其业务合作关系密切的保险行业龙头企业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以及国开金融、Prudential、惠理香港等境内外知名投资机构。

  然而,如今看来,当初的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再保险股票有多热情,现在可能就有多失望,众多机构投资者均被套牢。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