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小贷公司从新三板摘牌:业绩低迷 融资受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付春英 2017-09-26 09:19:38

  走过高速扩张期的喧嚣之后,不少资本开始选择撤离小贷领域。

  继今年初前后多家担保公司从新三板摘牌之后,部分小贷公司(包含农贷等)也从新三板撤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四家小贷公司从新三板完成摘牌,一家目前已经申请摘牌、正处于全国股转系统受理阶段,一家决定减资,另有一家被全国股转系统实施风险警示。

  目前已经披露2017年中报的40家新三板小贷公司中,超过七成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而净利润方面则有半数出现下降。显然,自2016年5月全国股转系统对类金融公司挂牌、融资收紧之后,新三板相关公司正面临压力。申万宏源新三板资深高级研究员刘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类金融公司在新三板受限多、无法进行资本运作,又要面对监管、支付挂牌等相关费用,权衡之下选择终止挂牌未必不是更好的选择。

  过半小贷公司业绩下滑

  据Choice数据统计,目前42家新三板小贷公司中,除ST昌信(831506,OC)、顺泰农贷(833639,OC)尚未披露2017年中报之外,其余40家均已发布了2017上半年财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此统计发现,新三板40家小贷公司中,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最多的也不过是商汇小贷(833114,OC)的7358.79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高的也是商汇小贷的5120.96万元;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最低的是汇邦小贷(835253,OC)的266.87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最低的日升昌(833446,OC)亏损1218.88万元。

  今年上半年,上述40家小贷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6.95亿元,同比上年同期这40家小贷公司的营业收入总和下降20.5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3.965亿元,同比下降9.40%;平均员工人数20.1人。

  总体来看,新三板小贷公司业务类型单一、规模小、利润低。目前挂牌的42家小贷公司注册资本大多在2亿元左右及以下,注册资本平均值为2.2亿元、中位数为1.5亿元;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平均资产总计为3.51亿元、中位数2.4亿元。40家已公布2017年半年报的小贷公司总体业绩更是不尽如人意,平均营业收入仅有1738万元、平均归母净利润仅有991万元,而营业收入中位值1225万元、归母净利润中位值809万元。

  从成长性方面来看,40家小贷公司中,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的占比不到三成,仅有10家同比出现增长,同比增长最快的是滨江科贷(833945,OC)的17.4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方面,也有半数的公司同比下降。

  记者翻阅半年报发现,不少小贷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受经济增速减缓、行业状况不景气、客户融资的市场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或主动加强风险控制、调整贷款结构、减少风险客户贷款等因素,导致贷款规模出现下滑;也有不少公司提到了或主动(为维护或增加客户降低贷款利率)、或被动(市场整体贷款利率的下滑)的原因导致的贷款利率下降等造成利息收入减少,最终导致营业收入、净利润下滑。

  申万宏源新三板资深高级研究员刘靖表示,今年本身就是“监管之年”,加上去年全国股转系统对于类金融公司在新三板市场上挂牌、融资等方面的收紧,包括小贷公司在内的新三板类金融公司都面临一定的监管压力和难以大规模扩张的现实。

  部分类金融企业挥别新三板

  一些业绩低迷的小贷公司选择离开了新三板。佳和小贷、三花小贷、中兴农贷、通源小贷四家小贷公司已于2016年四季度至今年上半年陆续完成了摘牌。关于摘牌原因,四家小贷公司大同小异,表示是因为公司经营和发展的需要。

  例如,通源小贷表示终止挂牌原因是“公司经营和发展的战略调整”,三花小贷更是干脆打算退出小贷行业、终止了挂牌。三花小贷当时表示“拟申请取消小贷试点变更为普通类公司,实现公司退出小额贷款行业的转型发展”,拟退出小贷行业转变为投资管理性公司,而公司为更好地贯彻转型思路,拟申请股票在全国股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泰鑫小贷则决定减资,将注册资本由2亿元减少至1亿元。泰鑫小贷表示,受公司所在地嵊州市范围内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的投资变得更加谨慎、资金需求持续下降等影响,使得公司的放款余额持续下降,公司在正常经营中无需再维持2亿元注册资本。

  昌信农贷的“情节”则更加丰富。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佘昌、陈琦夫妇失联,公司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的公章被公安机关扣押,公司员工已经全部解除劳动关系,公司经营处于停止状态”、“2016年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等多种原因,随后被全国股转系统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昌信农贷”变为“ST昌信”,惨遭ST处理。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初至9月22日,Choice数据统计42家小贷公司中有15家从未出现交易,另有7家累计成交额在100万元以下。而自去年以来一年半多的时间内,新三板挂牌小贷公司基本上未出现定增融资案例。

  刘靖提到,不只是小贷公司、类金融公司,包括其他类型公司在内的新三板摘牌公司数量都明显增加。而小贷公司在内的类金融公司,在新三板上受限于政策规定无法实现融资功能,扩张股本、扩大经营规模面临压力,要面对监管的特殊要求,常规和定期信息披露等又需要公司付出人力物力,挂牌带来的相关持续督导、审计费用等又是不断的成本支出。因此,权衡之下,摘牌也是公司的一种正常选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