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前理财收益冲高 资金如何巧妙布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黄倩蔚 唐柳雯 郭家轩 编辑:徐林轩 2017-09-25 09:22:47

  国庆假期临近,除了消费旅游紧张计划中,不少投资人都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提前管理假期短期理财资金。如何让资金在假期“加班加点”滚动起来,如何利用好双节题材、布局四季度高收益产品?本期投资周刊为投资人梳理各路国庆理财技巧。

  货币基金起购点低收益率优于银行存款

  相较于银行理财产品动辄50000元的购买门槛,货币基金起购金额低的优势十分明显,适合无法加入到银行理财大军的投资者。

  除面向机构用户和高净值人群的百万元门槛货币基金外,目前市场中大部分货币基金购买起点均较低,100元起购产品有之,更不乏1元甚至0.01元即可起购的产品。

  从部分基金公司的反馈来看,往年国庆、春节等长假前,货币基金规模确会出现一定幅度增加,可见不少投资者十分认可这一现金管理工具。

  货币基金如何选?看收益、规模和费率

  市场中已有数百只货币基金,投资者该如何选择?“首先,要观察收益,除七日年化收益率之外,还可以对比每万份收益,选出始终保持稳健良好收益的产品。”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

  记者浏览最新数据发现,如果以万份收益排行,截至9月22日,万份收益排名靠前的货币基金分别是银河银富货币A、中航航行宝货币、长盛货币、嘉合货币A,上述货币基金万份收益均在2以上,其中万份收益最高的银河银富货币A万份收益为2.2788。

  再来看7日年化收益率,截至9月22日,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货币基金为诺德货币A,其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5.1590%。紧随其后的是中银机构现金管理、德邦如意货币、中金现金管家A和中欧货币D,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8530%、4.8290%、4.8230%和4.7560%。

  不过,记者了解到,万份收益是指当日投资1万份可获得的收益金额,但参考单日指标并不能准确了解该基金真实表现。而7日年化收益率,仅仅反映过去七天的盈利水平,也不意味着当天的收益水平,一些基金往往呈现出短期指标波动较大的情况。

  除此之外,挑选货币基金还可看规模。“市场上高收益率资产的规模是有限的,适中的规模才能平衡货币基金既不被过高的规模稀释收益,又能确保其流动性。”前述分析师表示。

  针对投资者普遍关心的基金费率问题,记者发现,目前一些互联网平台如天天基金等中的大部分货币基金的购买费率为“零”,且正常情况下不收取赎回费。

  想吃长假收益?28日15时前购买

  一般而言,长假前的最后一周,基金公司将以公告形式通知投资者货币基金长假前“闭门谢客”的时间。

  根据《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除中国证监会认定的特殊货币市场基金品种外,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应当自下一个交易日起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即法定节假日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基金份额一般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

  以某只货币基金为例,其采用“T+1”申购确认模式。“T”为基金申请日,“T+1”日(工作日)为确认日,货币基金从确认日开始计算收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9月30日为周六,并不是法定交易日,故如果投资者欲完整享受国庆长假期间的收益,需要在9月28日15时之前完成申购。

  此外,一些基金公司为保护持有人利益,往往会在法定节假日前暂停旗下货币基金的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按照行业惯例,基金公司通常会在节前两天开始暂停或限制货基的申购和转入,投资者应密切留意基金公司的相关公告。

  银行理财节前理财收益冲高看清起息期购买

  为吸引投资者,临近双节和季末银行也适时推出的节假日产品和新客理财产品,平均收益均高于全市场产品的平均收益,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银行理财人士都表示,投资人不妨趁双节叠加季末的高收益时点,将四季度的理财计划提早布局好。

  银行理财产品国庆收益“加料”

  临近双节和三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开始有所上升。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83家银行共发行了1733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2%,较上期上升0.03个百分点。全国有29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25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

  南方日报记者看到,不少银行都在国庆前推出了14到50多天的跨三季度末尾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爆款,而且很多产品的收益率都超过了5%。

  如工商银行在中秋国庆之际推出“工银理财节”,其中的增利150天产品,9月28日当日,预期收益率提升至4.88%—5.00%,9月29日至10月9日预期收益率提高到4.65%—4.80%。而此前,这款产品的收益率只有4.35%—4.4%。按照投资10万元计算,28日当天投,150天后,理财收益有2000元,比原来多了百元。此外,该行一款增利120天产品也同样,在9月28日至10月9日按照4.60%—4.75%,比原来的收益率提高了0.3%—0.4%。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的国庆理财专场活动中,59天的“金宝迎国庆”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高达4.95%,比更长期限的90天、120天、170天同类型同门槛的产品都要高。

  此外,交通银行也推出交银理财节,交银添利迎新系列产品,5万元起投,期限为52天的产品收益率可到4.8%、108天产品收益率为5.1%。在此基础上,对新资金提供“贴金”优惠。如新转入5万元购买交银添利108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1%,持有到期预计收益754.5元,起息后返50元,实际收益804.5元,实际年化收益率达5.44%。

  大银行都纷纷出招,中小银行的收益率更是节节上涨。东莞农商银行多款9月29日开售的R2级别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到5.1%。华兴银行两款同样是29日开售的90天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到5.13%。

  而跨过9月末和国庆假期的券商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断走高。如理财通平台上的中信证券天天利财双周盈14天短期集合理财,收益率到达5%。

  谨记看清产品募集、起息期

  随着央行货币政策逐步转向中性偏紧的态度,市场流动性大幅收紧,理财产品的收益也由过往的持续下滑转变为上扬。而今年的双节理财产品收益纷纷站上5%,也确实给市场带来了低风险与可观收益的机会。

  但是,投资人购买假日专属理财产品时,还要注意理财产品的募集期有多长、起息日期具体是哪一天。对于只是希望将闲散资金在国庆七天假期里滚动起来的投资人,一款理财产品如9月29日开始销售,国庆回来再起息,那事实上并没有达到资金“假日”不停歇的效果。

  理财人士还建议,虽然假期期间理财收益很不错,但投资人还要注意封闭期是否跟自己的计划合拍,要根据个人财务报表而定。目前短期理财基金期限有7天、14天、21天、60天、90天不等。就国庆中秋长假而言,期限最为匹配的是7天理财基金,其次是14天理财基金,如很多理财产品都是在T日提交申请,T+2日进行确认,第一个运作期共7天,如果你主动赎回,将自动转入下一个存续期。

  另外,不同投资人根据不同风险偏好,也应挑选不同的投资产品匹配。对于资金少于5万元的初级投资人,可以选择一些优质宝宝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项目,投资起点较低,适合风险低资金理财。对于理财资产5万元—10万元的投资者可考虑配置一些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纯债基金。注意把资金分散投资在一些不同期限类型的产品上,短期、中短期和中长期产品进行合理配置。对于理财资产大于10万元的投资者,理财投资可选择范围较大,可以根据自身对资金期限需求,对高风险和低风险产品都进行一定比例的配置。

  A股走势消费行情催化关注细分领域龙头

  “十一”黄金周即将临近,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也让不少投资者感到纠结。受流动性偏紧与美联储加息会议影响,A股市场近期涨跌交错,维持横盘震荡整理。从上周的盘面特征分析,虽然每天都有热点涌现,但由于板块轮动的节奏过快,且市场缺乏明确的主线,叠加前期的强势股出现集体补跌,周期股又持续调整,亦导致了市场操作难度加大,市场赚钱效应不足。

  消费板块持续升温

  本周将进入中秋国庆长假的最后五个交易日。目前市场观点普遍认为,节前效应可能将集中显现,预计市场成交量仍将维持相对低位,不过市场也不会出现大跌,反而小幅上行的概率较大。因为调整充分的金融权重股将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资金对消费白马的配置需求望再度提升,近期表现过的题材或轮番进行反抽,因此指数向下调整的空间相当有限。

  而根据历年走势统计,这一分析也能得到数据支撑。从统计来看,国庆前后指数往往会先抑后扬,且节后上涨概率大。

  那么布局哪些板块才可能乘上节后指数上涨的“列车”呢?从传统国庆长假的热点板块以及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大消费领域无疑值得重点关注,且该板块也获得不少券商关注。

  “今年双节叠加,更有利于消费。部分中观数据显示,汽车、服装、体育娱乐、票房等增速已经开始出现反弹。”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如果投资者对大消费感兴趣,布局应该在旺季来临之前。

  无独有偶,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李少君也指出,消费行业将迎来“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

  从历史数据看,2010-2016年,每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9、10月份均取得明显提升,9月份平均环比增速6.64%,10月份平均环比增速为6.42%。从季节性规律来看,假日因素刺激消费,是形成销售旺季的主要原因。

  这也就意味着销售旺季消费行业取得正向收益的概率较大。消费行业的“金九银十”不仅反映在销售层面,在行情上也有突出表现。从2006年到2016年,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商业贸易、休闲服务行业在9月份取得正收益年份均为7次,各消费行业在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取得正向收益的概率较大。

  选股首看业绩

  “近期支撑周期走强的因素在减弱,周期板块弹性趋于弱化,焦煤、焦炭、螺纹钢等周期品期货价格涨势已经放缓。消费方面,市场通胀预期升温,8月CPI同比回升至1.8%,叠加中秋、国庆节假日即将到来,或将对消费行情形成催化,消费第二波在发力。”李少君分析,投资者不妨关注二线白酒、航空、汽车、商贸零售、消费电子、酒店、旅游等细分领域龙头。

  节日消费市场上,除了上述领域以外,糖类、服装、家电、黄金饰品、影视等板块也将迎来消费旺季,无疑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盈利看点。招商证券表示,建议首选业绩增速相对稳定,前期涨幅较小、估值相对合理的可选消费板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