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再出实招促民间投资 打破投资玻璃门弹簧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7-09-23 09:45:48

  打破“玻璃门”“弹簧门”国家再出实招促民间投资发展

  国内首次社会资本投资控股的杭绍台高铁相关消息依旧在持续发酵。继在持股比例上有所突破之后,根据《财新》的消息,这条高铁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提出欲探索自主定价,中铁总内部人士表态支持。

  其实早在2016年1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就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但这一规定在现实中并未得到实践。

  民间投资“玻璃门”“弹簧门”如何打破?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破解民间投资隐形障碍等,进一步推动政策完善和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民间投资、外商投资信心和创业创新活力”。

  9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服务水平、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等方面提出多项实招。

  在杭绍台高铁项目中发生的制度“破冰”,或许正是一个新起点。

  融资难融资贵掣肘民间投资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8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增速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尽管下滑到7.8%,但仍领先民间投资1.4%。

  而从披露的金融数据看,尽管8月M2以8.9%的增速创下新低,但是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贷款的增量依然出现较快增长。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多增1433亿元。从结构上看,居民部门新增贷款占比约为61%,较7月回落7%,同期企业部门贷款增长4830亿元,同比增加3621亿元,贷款合计占新增贷款额的44.3%,环比增长1.5%。

  社会融资增量为1.48万亿元,比7月多增2594亿元,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9.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连续两个月高于13%。从结构看,委托、信托、未贴现承兑三项表外融资合计增加1303亿元,环比回升。

  “这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在表内信贷旺盛,但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仍通过表外融资满足需求。”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然而,在竞争激烈的资金争夺战中,民营企业长期受到掣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发布了《降成本:2017年的调查与分析》中显示,根据全国抽样调查数据,2014~2016年,国有企业的银行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6.13%、5.91%和5.26%,而同期民营企业则为7.65%、7.41%和6.79%,平均高出1%。在国有企业中,认为不存在融资困难的企业占比达到52.1%,而民营企业中仅有38.6%的企业认为不存在融资困难。

  记者采访获悉,一些中小民企从银行贷款有些困难,因而企业转而找寻私人或者私募机构来进行融资。

  浙江省宁波市一家民企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中小民企从银行融资有些难,之前找过银行融资,但条件有些苛刻且额度不高,因而现在融资一般找私人战略投资,然后给予对方股份成为公司的合伙人。”他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正在寻找一家私募基金公司进行融资。

  北京一家私募机构的投资经理也对记者表示,如果有前景发展比较好的企业融资,他们愿意投资并成为合伙人。但他同时坦言,投资需看企业本身的团队以及商业模式等。

  “民间投资增速虽然去年9月至今年3月也有所反弹,但随后又出现回落,这表明企业家的投资信心仍然需要进一步提升。”浙江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周德文向记者分析,虽然国家自去年以来出台了很多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措施,这些政策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民资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然存在,政策仍有待落实。

  这一影响民间投资的资金“短板”继续得到决策层的重视。此次发布的《意见》中,努力破解融资难题被列在激发民间有效投资的多项措施的重要位置。

  “该政策出台非常及时,政策的细心呵护有利提升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周德文表示。

  鼓励民间投资与产业升级结合

  除了打破资金瓶颈这个民间投资的老问题,此次《意见》更为民间投资投什么开出了“新药方”。

  作为《意见》中的亮眼条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民间投资创新发展以及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被认为是突破民间投资“玻璃门”“弹簧门”的重要方向。

  对于《意见》鼓励民营企业进入轨道交通装备、“互联网+”、大数据和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链长、带动效应显著的行业领域,在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时积极吸引民营企业参与。

  曾经在浙江省两会期间提交过《关于充分利用民间资本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议》议案的周德文看来,引导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可以有效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社会投资。

  “有些民资对这些领域感兴趣,但他们投资有些谨慎,主要担忧其投资权益的保护问题。”周德文表示。

  《意见》同时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促进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禁止排斥、限制或歧视民间资本的行为,为民营企业创造平等竞争机会,支持民间资本股权占比高的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

  根据明树数据的统计,民营企业中标PPP项目总投资规模占已落地PPP项目总投资规模从2015年12月的35.5%下滑到了今年7月的24.77%;民营企业中标PPP项目个数占已落地PPP项目总数的比例从2015年12月的55.75%下滑到了今年7月的47.62%。与之对应的则是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份额“双升”。

  此次杭绍台高铁项目的制度“破冰”正是打破“玻璃门”的一次尝试,突破了在基础设施PPP项目中,以往国企牵头的局面。而在《意见》中首次提出解决收费机制和价格机制——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鼓励民间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设立基金、组建联合体等多种方式,参与投资规模较大的PPP项目,这更被市场视为一个重要突破。

  对于鼓励民营企业进入上述领域,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记者表示,“这是本次《意见》相对较新的部分。一方面,希望把促进民间投资和产业升级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新兴的PPP模式吸收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但他同时指出,要实现这些目标,首先要为民间资本注入信心和提供实质的支持,明确产业政策,加强产业引导,发挥财政性资金带动支持作用;其次要打消民间资本的顾虑,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保证诚信履约,对PPP等项目要有规范的资产负债管理和明确的权利义务划分。

  在潘向东看来,民间投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隐喻的是民营企业在投资过程中由于各种行政事项而遇到的障碍,而根源是过去僵化的行政管理思路与不断变化的实体投资实践产生的摩擦,过去的行政理念过于看重审批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中的作用,而忽视了对效率和公平的负面影响,要改变这种现象需要继续坚决推进改革,让部分政府部门放下身段,以服务者的姿态主动去除民营企业正常投资经营中遇到的障碍。

  2015年以来国家已经提出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对各类市场主体实施公平准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成本负担等多项措施。

  潘向东认为,各方面措施确实看得到一些实质性的动作,从结果来看,民间投资增速较低谷出现一定回升,但各级政府行政确保新的政策思想落实到位,既需要常态化的监督,尤其是来自民间的监督,又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制建设,确保在一些具体环节的权责利更为明晰,减少在一些具体事项中政府部门过大的裁量权。

  政策出台较多,但能否落实到位仍是问题的关键。对此,周德文建议:一是加强地方督察,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出台激励机制,调动民资参与投资的积极性;三是要确保民资投资的合法权益。

  “毕竟吸引民间资本的长期投资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政策的稳定性;所投行业的前景以及他们投资的合法权益能否获得真正的保护。”周德文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