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概念股常年交替涌现 警惕公司借机炒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付春英 2017-09-21 09:10:33

  近几年,部分上市公司形成了“高送转”+“减持套现”+“大额预亏”的组合拳,引诱不知情的投资者为公司股价炒作和不当的“市值管理”买单

  主持人杜雨萌:在金融监管部门多措并举下,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强监管已经成为常态。整体来看,无论是持续推进分行业监管、分类监管,还是刨根问底式的综合监管,无不彰显出今年在监管方面愈发严格的趋势。

  聚焦市场监管

  如今的A股市场常年不断概念股。常规概念股、政策利好概念股、行业概念股以及时效性概念股叠加交替涌现,概念股的频繁形成显示出市场资金注重短期炒作,这也为上市公司炒作提供了“土壤”。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目前A股市场概念股可以分为四大类,一是常规概念题材,如在年报等定期报告披露季,高送转概念股、业绩预告概念股等;二是政策利好概念题材,如此前的雄安概念股、国企改革概念股等;三是行业概念股,如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人工智能概念股;四是时效性概念题材,如情人节概念股、苹果概念股等。

  “如此多的概念题材股存在,一方面说明市场资金短视化特点明显,另一方面短期炒作资金也为上市公司借机炒作提供了‘土壤’。”一位国内市值管理研究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改变资金短视化,需要加强行政监管、行业自律以及提高违法成本,尤其需要加强一线监管能力,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加大对“画饼充饥”式参与概念股炒作上市公司的处罚。

  今年5月份,证监会部署开展了“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宣传活动,其中第三阶段以“谨防违规信披”为主题,相关案例包括上市公司夸大、渲染业务转型的影响进行误导性陈述;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题材炒作股价;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误导投资者决策等。

  证监会希望通过这些案例告诉广大投资者,在进行股票投资时,应结合宏观政策、产业状况和企业实际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上市公司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性,理性判断其背后的投资价值。

  以“高送转”概念股为例,“高送转”题材股经常受到中小投资者的追捧,但殊不知很多上市公司把“高送转”异化成炒作题材或者配合大股东或内部人减持的前期步骤。因此这些年部分上市公司形成了“高送转”+“减持套现”+“大额预亏”的组合拳,引诱不知情的投资者为公司股价炒作和不当的“市值管理”买单。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为了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监管部门全面强化“高送转”一线监管,对于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按照分类监管、事中监管、刨根问底“三位一体”的监管模式,严把信息披露审核第一关。

  上述人士建议,在各类题材概念股频现的市场中,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需要警惕上市公司炒作背后的真实目的,投资者需要综合考虑公司发展战略、经营业绩等,结合市场、行业和公司情况进行冷静分析,避免盲目跟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