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融资持续回暖 哪些板块成融资客最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付春英 2017-09-21 08:46:00

  今天,大盘的表现还算过得去,沪指上涨9.16点,以3366点报收,并且重新站上5日均线。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即便融资融券交易日趋活跃,但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今天,沪市依然只成交2258.4亿元,处于近两周以来的较低水平。

  说到融资融券交易日趋活跃,截至昨日,两融余额逼近万亿元大关。那么,在这一波行情中,融资交易的资金最青睐哪些板块?

  今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早评文章中,再次提到了两融余额逼近万亿元大关的新闻。截至9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经增至9890亿元,创下了2016年11月30日以来的新高。

  很显然,近期融资交易持续升温,这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回想上一轮牛熊市的交替转换,融资交易、杠杆交易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或许有网友会问,现在两融余额已经逼近万亿大关了,是否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现在回想2015年市场的大幅波动,似乎都还心有余悸。在我看来,两融余额逼近万亿元大关,这个水平确实也不算低了。但是,和历史记录相比,也不算太高。早在2014年12月19日,两融余额历史性地突破1万亿元,当时沪指也就在3100点附近。而到2015年6月中旬,两融余额已膨胀至2.2万亿元。

  (图据东方财富网)

  那么,融资交易持续升温,这些新流入的资金,究竟最爱哪些板块?

  今日,有媒体对相关数据做了一个统计,有色金属板块是融资客最爱的一个板块。如果从最近3周算起,融资净买入排名前五的板块分别位:有色金属、非银金融、化工、电子和计算机。如果从近8周算起,融资净买入排名前五名的板块分别为:有色金属、化工、非银金融、电子和计算机。如果从6月初算起,净买入前五名的板块分别为:有色金属、化工、非银金融、电子和银行。

  另外,还有一个最新的统计,也就是昨天(9月19日),融资净买入排名前五名的板块分别为:房地产、电子、医药生物、化工和有色金属。

  由此可见,融资客最为青睐的板块,无疑还是有色金属板块。而从有色板块的走势来看,今年6月以来,有色金属板块指数从最低的4521点涨到最高点7066点,累计最大涨幅高达56.3%。说明在融资交易的推动下,有色板块已经迎来一波“杠杆牛”行情。

  尽管达哥多次提醒普通中小投资者,尽量不要贸然参与杠杆交易,借钱炒股虽然能够放大收益,但风险也会放大。不过,对于融资交易这一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我们还是有必要加以关注和跟踪。其实,对于机构投资者等专业投资者而言,融资交易并非“洪水猛兽”。融资融券交易规模的变化,其实也是判断市场情绪冷暖的重要指标。两融余额不断攀升,说明市场风险偏好在不断提升。一般来说,两融余额的变化,和大盘走势的变化,也是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的。市场如果持续走强,会促使融资客回流股市,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相应的,融资交易规模不断提升,反过来也会推动大盘不断走高。

  接下来,说一下今天的盘面。虽然大盘波动幅度不大,但热点还是比较活跃。经过几天的调整之后,今日有色金属、锂电池、稀土等前期热门板块再次走强。另外,次新股也表现抢眼。昨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分析过的永安行,今天大幅高开之后,迅速封死涨停。另外,次新股中的最大牛股中科信息再次复牌了,结果依旧是涨停报收。对于中科信息这类顶级妖股,现在也只有观赏的份了。

  还有一个现象,需要特别提出来。今天,交易所公布的公开信息显示,不少机构专用席位开始大笔净卖出一些强势股了。比如,今天涨停的盐湖股份,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净卖出了4.4亿元。同样涨停的云铝股份,有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净卖出7000多万元。另外,南方汇通、华天科技、通富微电、西部材料等个股都出现了类似的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的情况。

  对于后市,虽然我总体态度保持乐观,但大盘持续缩量,指数又始终无法向上突破,那么至少短期内会对多头的信心、耐心形成考验。所以,我个人觉得,上面这个现象值得大家提高警惕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9月20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