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死的首付贷:央行力挺银行房贷利率上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彭耀广 编辑:徐林轩 2017-09-21 08:52:41

  央行对于个别银行暂停房贷、首套房利率上浮的力挺,被市场解读为对于调控政策的再度强化。在信贷政策持续收紧的当下,开发商或者中介公司开始违规为买房人想办法解决首付问题。目前,这部分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现象也遭遇监管层严查。北京市相关部门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开展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近日,购房者张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一条线索,由于工作原因,他想在大兴买一套房,目前通州自住的房子也留着,因此张先生购房属于二套房,他准备购买的房屋总价约800万元,按二套房来算,非普通住宅首付80%,仅能贷款两成约160万元,首付款达到640万元,张先生手中仅有400万元左右资金,首付缺口有200多万元。

  正当张先生为如何凑齐首付发愁时,带他看房的中介公司经纪人向他推荐了抵押贷,即以通州的房屋作为抵押,贷款200多万元,可以用做购买大兴房屋的首付款。

  北京商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市场中类似的抵押贷、消费贷等贷款资金被用做首付贷购买房屋的事件并非个例。随着首付比例提高以及贷款审核更加严格,消费贷、抵押贷等方式一度受到部分购房者的青睐。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1.06万亿元,累计同比多增7137亿元,而去年全年仅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8305亿元。

  短期新增消费贷大幅增长,这些资金都流向哪里?有业内人士透露,大量资金披上个人消费贷的外衣,暗地里都流入楼市,被称为“假消费真买房”。

  消费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现象也引发监管层注意,9月初,北京银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开展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北京市住建委同时发文,要求经纪机构开展违规行为自查,内容就包括“单笔贷款金额20万元以上的个人消费贷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严查消费贷流向房地产市场,是对楼市调控的一个重要补充,也释放出楼市调控不会松动的信号。目前,北京楼市出现企稳态势,若市场出现反弹,不排除调控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

  一方面严格控制违规资金流向房地产,另一方面,房贷利率仍在不断上调。从房贷利率来看,据融360机构数据显示,8月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平均折扣为基准的1.04倍,平均利率为5.12%。对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有四大行来说,首套房平均利率都上调了4%-6%,总体平均值保持在基准上浮5%的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少部分银行已确定上浮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的10%,二套房贷利率基本为上浮20%。这也意味着北京在今年5月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后,首套房贷款利率被提升到了基准利率之上。业内认为,银行资金成本增加,惜贷情绪渐浓,银行继续上调贷款利率氛围渐浓。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