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改革系列举措将出台 四板块受益显升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徐铮 编辑:徐林轩 2017-09-20 13:41:08

  9月18日,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暨论坛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据悉,全国有354家企业的422项技术成果在展览上亮相,规模庞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等一批国之重器纷纷亮相。另外,在该展会的八大展区中,还特别设立了处于高科技前沿、各类资本争相试水的人工智能展区。

  据记者多方了解,由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科工局等多个部门联合主办的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是当前国内武器装备军民融合领域最具权威性、综合性、示范性的一项国家级展览和论坛活动。分析人士认为,展会的召开、各种军民融合产品的亮相或促使军民融合板块吸引更多的市场目光。

  除此之外,国家的高度重视,行业市场空间的逐步提升,相关公司股价的超跌也均成为军民融合板块上行的重要推动因素。今年4月份,科技部、中央军委科技委联合印发《“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这一中长期行业顶层文件。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军民融合战略的深入推进,下一步军民融合领域多项改革举措将出台。国防科工局已经制定了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设立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等。同时,将尽快启动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船舶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正在研究制定。

  在军民融合未来发展备受看好的背景下,各路资本也是纷纷抢滩布局。今年5月份,在国资委指导下,总规模1500亿元人民币的“国创基金”创立,该基金的主要投向之一就包括航天、核能、船舶等军民融合产业。精准信息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富华宇祺与师凯科技携手合作,取得了某军工通讯项目,并实现营业收入500万元。未来军民融合领域将成为公司重要的新增长点之一。高德红外表示,上半年,公司在环保、个人视觉产品、智慧家居、车载夜视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全力打造红外生态圈,将公司在军工领域的先进技术向民品市场普及,推动红外热成像技术应用低成本化和消费品化。

  对于军民融合相关领域的布局,有市场人士表示,结合国家近期一系列政策、券商研报以及资本市场热点来看,北斗导航、大飞机、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四大领域的投资机会十分明显。

  在上述四大细分板块中,北斗导航将迎来事件性催化剂,短期机会值得关注。在正在举行的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预计11月份发射,今年年底前发射2组。

  而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北斗导航板块表现突出,期间累计上涨2.84%,板块内,中科电气(28.65%)、盈方微(25.98%)、欧比特(19.96%)、耐威科技(18.02%)、索菱股份(16.21%)和振芯科技(15.60%)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强势凸显。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